前情 請看-> 第六天上午 屏東縣‧霧台(6)_石板屋‧神山瀑布

 

石板藝術街的入口就是一條用石板鋪成的走道,路旁有魯凱文化的陶壺。

第一眼看到這些陶壺,就覺得這裡一定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

 
台灣黑熊!!
接著又看到路邊牆上有很多不同主題的彩繪浮雕。
 
獵人&山豬
 
舞蹈

 
我們沿路欣賞著描述魯凱文化的藝術品,突然看到一戶人家門口貼了紅色醒目的"金榜題名"
重點是.....裡頭學校的名字跟科系... 
這家人的女兒考上我們的系所,要來當我們的小學妹哩~  我跟我同學都覺得好有趣哪! 

 
正當我們在聊著這個"金榜題名"的賀詞,裡頭的主人夫婦走出來跟我們聊天。
知道我們這群人裡頭有兩個他們女兒的學姊,就很高興地跟我們詢問要去唸我們學校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呵呵~~ 我們也不知道要注意什麼耶! 就開開心心去唸吧~ 我們學校環境很好,也很漂亮。
就是個人文藝術薈萃的好地方~ 好好利用學校資源的話一定會收穫良多的~

杜媽媽還從房子裡拿了兩袋山芋出來給我們,一人拿了一袋,大家一起分享,小小的芋頭好好吃喔!!
他們家也是民宿,叫做"杜聽治民宿",有要到石板藝術街住宿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石版藝術街這邊有不少民宿,要來這邊住宿的話可以多參考相關的網站介紹,選擇自己喜愛的一間吧~ )

 
我們拿著芋頭跟紅榜拍照留念~

 
杜爸爸帶著我們去找隔壁的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
不知道這兩家是不是親戚關係?不過這邊好像蠻多人都姓杜的。 
這是杜巴男爺爺家門口的彩繪浮雕。
杜巴男相關介紹: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aug/12/life/travel-3.htm
杜巴男民宿預約資訊:http://www.e-tribe.org.tw/wutai/prod/ProductDetail.aspx?tabid=218&mid=315&pid=32
 
杜巴男爺爺的民宿,整棟房子都是他們自己蓋的,房子的裡裡外外都有很多的藝術品。
雖然我們只是路過的人,但杜爺爺還讓我們進到他的房子裡頭,跟我們介紹一些魯凱族的文化與精神。
給我們看了一些他珍藏的老照片,有他年輕到現在的樣子。
杜巴男爺爺已經快80歲了,聽著他跟我們敘述他們以前上山打獵、扛石板,為自己族人的文化感到榮耀,覺得很感動。
他說魯凱族人很團結,建房子、扛石板都是部落裡的大事情,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如果在山上打獵或以前跟人家打仗,同伴如果受傷或死掉,他們不管多遠都會把同伴扛回來,如果拋棄同伴不管,就不配當作人了。
這天能遇到這位長者,他還這麼熱情跟我們介紹族裡的文化,真是覺得很幸運!

 
 
這裡也是一戶民宿,在這裡處處都能看得到魯凱文化的表現。

 
部落裡的教堂,是霧台基督場老教會,這座教堂是杜巴男爺爺的兒子設計的。
教堂風格融合了魯凱與西洋文化的元素而成。
是社區裡的人在工作之外的時間一起合心合力建造的教堂。



 

 
離開時板藝術街後,我們到霧台國小附近享用魯凱族的石板烤山豬。
原味料理的山豬肉配著白飯就是很美味的一餐了! 

 
Tangidrakakalane 2008年全國魯凱族文化季 
一系列的活動從在地文化思維出發,以魯凱族傳統文化習俗、祭儀為主調元素,加之配合觀光產業之推動,
因此不僅具有族群文化保存的價值,也有行銷地方、促進觀光發展之意義。
也藉此活動促進族群溝通交流的機會,凝聚共識,增進魯凱族部落與部落、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

在神山社區的魯凱文化季活動,是全國魯凱族的重要祭典,在活動這幾天來自全國的魯凱族人們在這裡團聚,為自己的文化作發揚與傳承。

續集 請看-> 六天晚間 屏東縣‧山地門(8)_排灣族的生命舞台‧賽嘉露營區

關於霧台文化的介紹網站:http://www.e-tribe.org.tw/wutai/DesktopDefault.aspx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岩板巷(石板藝術街)@霧台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