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 請連結-> 第六天中午 屏東縣‧霧台(7)_石板藝術街

 這一天我們從霧台的神山瀑布到霧台社區的石版藝術街,
再到神山社區的Tangidrakakalane 2008年全國魯凱族文化季。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日落後開始的排灣族豐年祭。 
從在山上的霧台往下開,就會到排灣族的山地門了,因為這是很重要的祭典活動,很多族人都會回來參加,當然也有不少像我們這樣來體驗原住民文化的觀光客。
在接近豐年祭場地 [地磨兒藝術公園] 時,車子很多,入口處也有工作人員在指揮交通,我們照著他們的指引,總算找到停車的位置了。


停好車子後,我們一下車就看到眼前這樣的遼闊景緻,我們看到的這一大片平原應該是高雄縣的境內。

 
挖~ 那高高的建築物,不就是高雄愛河旁的八五大樓嗎?那特別的結構造型,即使這麼遠都可以很清楚地認出它!

 天空慢慢變紅了

 

這裡就是主辦豐年祭的[生命舞台]

整個公園中的硬體都以傳統石板為建材。
豐年祭主場地的「生命舞台」,分別有「祖靈柱」與「灶」。「祖靈柱」為男生的生殖器象徵,直立入天,以祈求全命延續。
而與「祖靈柱」相對的「灶」則代表女性,象徵食物充足,並祈求能孕育出子子孫孫。
黃色的「通天梯」上有朵朵百合花裝飾,在原住民的世界裡,百合花對女生而言是聖潔的表徵,而男生則須狩獵到5頭山豬才能佩戴1朵百合花。
族人希望藉由天梯,使祖靈能下凡庇佑子民。下方則是辛勤工作的人民,他們的表情、肌肉的線條及衣服的縐褶,都極富動感、栩栩如生。  
(以上資料來源:http://travel.tacp.gov.tw/home02.aspx?ID=$3002&IDK=2&EXEC=L&AP=$3002_AA-9)

 
舞台前面有階梯式的位置,讓觀眾在每個位置都可以清楚看到舞台上的表演。

部落裡的歌手語舞者正在賣力的表演,背後有最天然的投射燈---夕陽,為整個場地塑造出震撼的燈光效果

 

這裡真是看夕陽的最佳景點啊!!
美麗的夕陽我們的攝影技術不夠好,沒辦法表現到她十分之一的美好,要了解她的美麗還是要親自到這裡才能體會啊!

過火驅邪儀式開始,主持人要大家都站起來,離開座位,隨著舉著火把的眾頭目的腳步,進行整個儀式。

大家都等著要接受火的驅邪,過火象徵把過去一年不好的東西都去除,迎接新的一年美好的事物。
排灣族的豐年祭就像我們過農曆新年一樣的重要,所以有這種迎新納福的象徵儀式。

火對於傳統的部落來說很重要。

所有頭目都走上舞台

一一介紹每個頭目之後,是女巫爲大家驅邪祈福。

驅邪後有每裡的煙火施放! 

接著是頒獎給過去一年對族人與部落有特殊貢獻的人,
大家都是很歡樂與開心地上台領獎,因為能夠在這麼重要的祭典上領獎是很光榮的事情。
但其中有一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中年女性部落歌手,在去年因為生病而過逝了,
主持人在敘說這位歌手的事蹟時,看到台上坐著的頭目有好幾位都在頻頻拭淚,大家一定都很捨不得這樣一位有才華的歌者這麼英年早逝。
上台幫她領獎的是她的兒子,看起來像是十幾歲,接近二十歲的孩子,一個大男孩上台幫他的母親領獎,也是很激動的流淚。
看到這樣的畫面我也跟著流下不捨的眼淚,雖然不認識他們,但這種理所當然的親情是大家都可以體會的,離開孩子的母親與失去母親的孩子,都讓人心疼。

大概在晚上八點多豐年祭的節目還在進行中,我們不得不先離開表演的舞台。
因為我們預定的[賽嘉露營區]的管理員一直在催促我們到營地報到,因為他們要下班回家休息了。
畢竟是在陌生的山區中,往露營區的路也還要在找,我們的車在山上繞了好一陣子,也走錯路過,折騰了好一陣子終於找到我們要露營的地方。
這邊的營區硬體設備很好,搭帳的平台以及水龍頭、桌椅等設施都做得很美觀又實用。
尤其是廁所跟浴室也都非常不錯,而且間數很多,不怕排隊排很久,算是五星級露營區了!

因為九點多才到營地紮營,還要野炊煮飯,我們竟然一直到晚上一點多才睡覺哩! 
很豐富的一天,不過關於霧台、山地門的魯凱&排灣族文化,我還有好多想認識的!
今天行程有點趕,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能夠用更多的時間來體驗這些讓人感動的文化,以及美麗的部落風光~


相關資訊:
排灣族豐年祭→ http://travel.tacp.gov.tw/home02.aspx?ID=$5001&IDK=2&EXEC=L
南台灣藝術原力 屏東三地門排灣部落巡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r/17/today-weekly6.htm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生命舞台大門@地磨兒公園‧三地門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