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_色彩繽紛的曼波魚《線上店舖作品》

這是 Jarlin 創作的彩色Q版曼波魚們,也特別為牠們製作了這個木頭的展示架,目前放在花蓮的阿之寶手創館中展示。

 

  

寶島曼波 曼波寶島 寶島曼波 曼波寶島
寶島四季好迄逃 台東花蓮到蘇澳 
海路水路平波波 欲吃海味免驚無    
喔~ 寶島 唱出寶島的曼波  

"寶島曼波"是旋律輕快歡樂的老歌,聽到這首歌腦海就會浮現曼波魚快樂消遙在海面上游泳的模樣。

這是已經仙逝的兩位國寶級大師 葉俊麟先生 & 洪一峰先生 的作品,戰後的流行音樂多是日本曲填台灣詞,兩位大師的合作爲早期的台灣歌壇創造出許多珍貴的作品。"寶島曼波"歌詞:http://mojim.com/twy101599x6x13.htm 

曼波(mambo)是一種拉丁舞曲風格的音樂,這首歌就是用這種舞曲形式來創作,歌詞配合著旋律節奏展現出輕快歡樂又熱情的氣氛!

日本人因為曼波魚在海上搖來搖去游泳的模樣像是在跳曼波舞,而叫牠曼波魚。世界各國都因著不同的想法幫牠取了各式各樣的名字,諸如:月光魚、太陽魚、石磨魚、大頭魚...。

因為台灣曾經歷過日治時代,也有人跟著日本人叫曼波魚。台灣東岸的漁民原本多稱這個頭大大,尾巴短短,身體將近一米五長的大大扁身魚叫做[翻車魚],因為它游泳的樣子像喝醉了酒左搖右晃,但後來大家覺得這個名字有點不吉利,2003年時花蓮縣曼波魚觀光季時將牠正名為[曼波魚]。

曼波魚的名稱就是這麼來的!寶島曼波的曼波是舞曲,而曼波魚則是因為游泳的模樣而被以曼波稱呼。[曼波魚] & [寶島曼波] 是一種微妙的連結~

近年來因為陸地沿岸的海水被污染,還有曼波魚被大量補食,而讓牠最愛吃的食物水母非常快樂地肆無忌憚地繁衍數量眾多的種族....眾多的水母讓捕魚的人們很頭痛,又是另外一個生態問題了!



 

 

 

 

  

 

 

 

 

 

 

 

 

 

 

 

 

 

 Jarlin在2008年秋天搬到花蓮後,創作的第一件作品就是曼波魚喔!

當時還寫了這篇日誌:http://jarlin.pixnet.net/blog/post/23927973 

然後在2009底跟阿之寶合作開始,Jarlin也創作了好多顏色的羊毛氈曼波魚,鮮豔的色彩、粉嫩的色彩都有。

mola.jpg

當時還用鋁線自己做了聖誕樹造型的架子來掛這些可愛的小魚們!

許多到花蓮遊玩的旅人,或者對花蓮熟悉的朋友們,看到這些曼波魚都會覺得很開心,

 (我有在店裡偷偷觀察.... )

 

也很高興Jarlin的曼波魚變成旅人們在旅程中的一個小收穫,帶著Jarlin的曼波魚一起滿足地踏上回家的路上~

 認識曼波魚:http://www.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_view.php?ITSET=254&KIND=A 

可愛的曼波魚,請大家一起愛護牠們喔!

 

20101014_粉紅曼波魚‧吊飾 & 鑰匙圈《線上店舖作品》

 

編號:SL_101014p    粉紅曼波魚     一件 360 元      功能:吊飾 或 key圈 (訂購時請指定)

 

 

後來除了羊毛氈曼波魚,Jarlin又用布料縫製了曼波魚,一樣有不同的顏色,也同樣可愛喔!

如果十月中旬有去Jarlin母校的創意市集找Jarlin的朋友,就有看到這些可愛的曼波魚了~

這次除了吊飾,也可以做成鑰匙圈,任君挑選~ 就是要做吊飾或者鑰匙圈再訂購的時候先註明囉!

一個顏色做兩種珠珠設計搭配,分成A、B兩款,也是任君挑選~

 

  20101014_粉藍曼波魚‧吊飾 & 鑰匙圈《線上店舖作品》

 

編號:SL_101014b    粉藍曼波魚     一件 360 元      功能:吊飾 或 key圈 (訂購時請指定)

 

 

 

 20101015_粉橘曼波魚‧吊飾 & 鑰匙圈《線上店舖作品》

 

編號:SL_101015o   粉橘曼波魚     一件 360 元      功能:吊飾 或 key圈 (訂購時請指定)

 

 

 

 

 

~~~~~~~~~~~~~~~~向‧天‧地‧祈‧禱‧的‧分‧隔‧線~~~~~~~~~~~~~~~~~~~

寶島曼波裡的歌詞有一段"寶島四季好迄逃 台東花蓮到蘇澳"

這是美麗的南方澳,小小的港口是許多人到蘇澳必定要去吃海產的地方。這次梅姬颱風的雨量重創了宜蘭跟蘇花公路,不僅造成大淹水,也讓公路坍方非常嚴重,那是我們往返花蓮重要的道路,熟悉的地方在新聞畫面中滿目瘡痍的情景讓人看得不忍。更讓人難過的是有許多人因為公路的坍方而斷送寶貴的生命,還有許多人下落不明,搜救的人員一直很辛苦地在危險的地方努力搜尋。

 

清水斷崖

美麗的東海岸,卻變成旅人的傷心地,誰都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

 

讓我們引以為榮的美麗風光,卻也埋藏了危險的因子,

如何在險峻的環境中開創一條安全的道路? 真是一個好大的難題!

小老百姓只能希望主事者能好好研究,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式來解決。

 

曾幾何時,只要下大雨大家就要開始心驚膽跳,不知道這次又要輪到哪個地方淹水?

面臨近幾年地球的劇烈氣候,釀成這麼多的災難,

就想到"人定勝天"這樣的話真的太狂傲了! 人這麼渺小,要如何能勝天呢?

 

俗話說 「人若沒照天理,天就沒照甲子。 」人如果不按天理做人處事,那麼老天爺也不會保佑。

地球人一味地追求科技文明,濫用資源、破壞自然環境太嚴重了,所以老天爺在警告我們嗎?

那我們可不可以求求老天爺,告訴我們該怎麼贖罪呢?

不要再這樣子讓大家受災受難了...我們有反省了!!知道錯了,要怎麼彌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