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7-1(0).jpg

(痞客幫編輯日誌時會自己幫人家存檔,結果在我好多天沒寫新日誌後,昨晚好不容易硬抽了晚上的空檔快寫完這篇文章時,不小心讓文章整個被要貼的文字覆蓋過,系統剛好又自動儲存草稿,我原本寫好的整篇梵谷特展紀錄就硬生生地不見了...真是欲哭無涙啊 ,要馬上重新打一遍嗎?可是該睡覺了.... 還是隔天早上再來努力吧~)

去年秋冬開始信用卡的電子報就狂發梵谷展覽的相關訊息,刷五萬元送梵谷展覽的門票、畫冊之類的...,我沒有什麼需要刷五萬元買東西,所以當然要等著展覽到的時候乖乖買票去看~

從還住在花蓮的時候就期待著展覽的開始,卻又一直拖到已經搬回西部三個月後,展覽結束前一天才終於入場看了!

 

梵谷對繪畫的熱情從標題圖畫這雙自畫像的眼睛,是否就傳遞到您的心中了?

梵谷每天都要畫畫,即使沒有錢買食物吃都還是要畫畫,還要藉著吸煙去忽略飢餓的感覺,畫畫對他來說就像空氣一樣地重要,不能一天沒有它。

即使在世的時候只賣出過一張畫,他還是一直在追求自己的進步,不斷地鑽研,不管用各種方法、身心多麼困頓都要畫畫。

因為要看著對象他才能畫,所以他畫了很多風景、植物、人像,有很多自畫像的創作也是因為沒有錢可以請模特兒,所以只好對著鏡子畫畫。即使在割耳事件後他還是對著鏡子畫下包紮著繃帶的自畫像,對人生與未來他有許多的茫然,但對繪畫的喜好卻從來不懷疑!

  

100327-1 (1).jpg

博物館入口旁的大招牌就是用這幅自畫像做設計,剛好搭配門口的一排柏樹,柏樹是梵谷後期很常用來入畫的對象,這樣的畫面似乎是柏樹也在向他致敬!

梵谷畫了許多自畫像,但這次展出只有這一張,真讓人不過癮呢!這張畫小小地掛在牆上前面卻擠了好多人,我一直沒辦法走到畫的前面去更貼近地欣賞這幅畫,真是可惜。

觀展的時候有些人站在畫前也不一定在看畫,還一直跟身邊的朋友聊天,不管觀展的人很多,大家都想看畫,卻自私地站著畫前的位置不管別人的這種行為實在是讓人覺得搖頭啊...

 

以前在書中看到的梵谷畫作比較少他早期的作品,這次展覽看到許多他以勞工、病人、老人、貧窮悲苦的人為對象所畫的素描,也看到他從年輕時到青壯年整個繪畫過程的轉變。

可惜梵谷還來不及變老就結束生命了,如果他再多活個三十年不曉得能夠再創造什麼樣的經典作品?

梵谷不到四十年的生命中,留下了八百多幅的油畫與一千兩百張的素描,真的是用生命在畫畫的人。

弟弟西奧對他的經濟支援,還有緊密地書信來往支撐著他的心靈,雖然最後也是因為弟弟沒辦法繼續支援他的經濟,讓身心狀態都已經降到絕望處的梵谷舉起槍朝著自己結束了生命。

西奧對這樣的結果必然是感到自責,但我們今天能見到這麼多梵谷的作品流傳下來西奧無疑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與支柱。

 

100327-1 (2).jpg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博物館外有以梵谷的畫作設計了幾個可以讓人宛如置身畫中的場景。

 

100327-1 (3).jpg

[夜晚的咖啡座]

桌上似乎少了什麼? 應該來杯咖啡吧!

這裡其實可以擺更多張桌椅,還可以真的在這裡賣起咖啡,生意一定會很好的~因為大家都排隊等著要進入這幅畫裡拍照呢!

多點桌椅、多點人進入這幅畫裡,讓整個畫面熱熱鬧鬧的,不也挺好的嗎?

 

100327-1 (4).jpg

[橄欖樹叢]

梵谷在生命最後的幾年住過兩個精神療養院,這幅畫是在第二個療養院的住院期間獲准外出作畫時所畫的。

那時候他畫了一系列的麥田、柏樹、橄欖樹,也是他把藝術生命發揮到最極致的時候。

 

100327-1 (5).jpg 

 

100327-2 (1).jpg 

向大師致敬之後,我們穿過建中的校園,到後門的小吃店去用午餐,經過校園時也拍了些照片,等待下篇繼續做紀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