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回桃園的娘家幾天,我也帶著最近的生活好夥伴"色鉛筆"回去,想利用有點空閒的時間來畫一點東西。
結果畫了一張,電視機旁的小盆栽是我爸爸種的小山蘇,人家的山蘇是長在山中的大樹上,
我家的山蘇是種在小盆子的石頭上,看起來小小嫩綠嫩綠的很可愛~

 090709_1.jpg

回娘家之前我才買了一本色鉛筆的教學書,也帶回去看。
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人,書中內容提到她曾經因為生病有過幾次住院的經驗,
在住院期間覺得住院病人在醫院裡待久了,心情都越來越消沉,她就想到帶著病友們一起用使用方便的色鉛筆來作畫,
剛開始很多人都不太能接受,覺得在病床上都已經很痛苦了,哪有那種心情?
不過在她的帶領下,很多人也都慢慢愛上畫畫的時光,不管是親友探病送的水果或鮮花,都可以當做作畫的對象。
病友們在畫畫的過程中轉移了對自己身體病痛的注意力,心情都開朗了許多,讓作者覺得非常欣慰。
她說不管在忙都要畫畫,畫畫可以讓人產生很多的心靈撫慰。
看到書中寫到讓病人畫畫的段落,我也像發現新大陸般地跟爸媽說畫畫對病人的好處。
( 關於我媽媽的狀況,前些日子我寫了篇日誌紀錄過: 母親節媽媽不快樂.... ,很謝謝一些朋友的關心,也謝謝大家給我媽媽的祝福! )
我說媽媽也可以在煩悶,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拿起筆來畫些東西,因為我知道媽媽小時候也是很喜歡畫畫的。
這應該是她有興趣的事情,所以覺得也許對她是適用的,但媽媽聽了我的建議還是不為所動。
這次回去,我們也跟她一起去天母的醫院給親友介紹的名醫就診(像這樣親友介紹的名醫已經數不清有幾個了...)。
媽媽說大老遠從桃園到天母去,覺得好累好煩喔!
我想既然大老遠跑一趟去天母,乾脆順路帶爸媽去陽明大學的軍艦岩走走,那邊景色很不錯,讓他們散散心。
要去軍艦岩之前我媽媽問我那裡需不需要爬階梯,爬階梯很累,她爬不動。
因為我上次去那裡大概是十幾年前大學時的事情,真的忘記有階梯了...只記得最後那個軍艦岩特殊的地質樣貌。
我跟她說好像沒有階梯,應該就是走斜坡一直走上去而已。
結果到了那裡,從一開始就是無止盡的階梯,對一般人或許還好,因為總長不到半公里。
但對於一直說自己身體很虛,又沒有心情欣賞風景的媽媽,對她來說就是很大的折磨。
媽媽大概在走了三百公尺多就說不想走了,後來她就待在三百多公尺的涼亭裡等我們。

爸爸也因為媽媽身體不舒服的關係,很久沒有出來走走。
每天都扮演媽媽心情垃圾桶的爸爸也是很辛苦,爸爸的心情也是我們很在意的。
爸爸最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對植物很有興趣,很喜歡大自然,我想他一定悶很久了。
這次能帶他出來走一走,對他來說也是很開心的事情!
雖然媽媽沒辦法走完全程去看山頂上的美景,但流一流汗也許對她來說也是好事。

這次醫生跟媽媽說:[ 其實妳可以不用吃藥了,靠自己控制飲食就可以了。但主要是胃部不舒服會影響腦神經,讓妳心情慌亂、鬱悶 ]
我們聽到這樣的話,心裡都覺得比較放心了,至少胃的情況已經有進步,甚至可以不用吃藥都可以。
但媽媽卻只著眼在後面那句話,結果接下來的兩天,一直聽媽媽在那裡唸:[ 怎麼辦?我的心好慌.... ]
我們還是一直像之前那樣建議她做點喜歡的事情轉移注意力,但她還是不願意接受建議,一直說沒力氣去做那些...

甚至大家一起在看電視轉撥亞太少棒錦標賽,看小朋友們打球很認真、很可愛,球技表現很精采。
我媽媽也是坐在沙發上發呆....。真好奇她都在想什麼?
我就跟她說:[ 妳以前看少棒比賽的時候不是都說最喜歡看小孩子打棒球了,很有趣!怎麼現在都不想看了,妳就看看球賽不要一直發呆嘛!]
媽媽聽我這樣說,也回神笑了一下,然後開始看著電視,不過也不知道她才看了多久又開始發呆了。

要出發回花蓮的時候,我把本來在用的那套色鉛筆跟一本新的繪畫本留在家裡給爸爸。
爸爸比媽媽更愛畫畫,而且超有耐心的,對什麼事情都很有興趣,永遠都不會感到無聊。
在我提議用畫畫來紓解壓力、轉移注意力的時候,爸爸也很贊同。
留下畫具給爸爸,讓他有空的時候可以畫畫,相信他一定可以跟我一樣很自得其樂 (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我像他一樣很會自得其樂 ) 。
也許媽媽在看爸爸畫畫的時候,也會開始有興趣進入畫畫的世界。

昨天回到花蓮了,晚上洗澡的時候突然腦海浮現了一個靈感。
既然我媽媽都不想主動去做些什麼改變自己的心情,那就由我們來主動,讓她被動接收我們的關懷吧!
媽媽不想畫畫,那就我來畫吧~ 三天兩頭就寄一張明信片給她。
簡單地畫個小東西,寫幾句話。也許是跟她分享我的生活,也許是給她打氣加油。
有什麼話都可以用一張小小的明信片作為傳遞的媒介,
希望她能夠期待每一張明信片的到來,希望每一張明信片都可以帶給她一點開心的感覺!

090709_2.jpg

這是我畫給媽媽的第一張明信片,因為色鉛筆留給爸爸了,還沒買到新的色鉛筆,只好先用筆筒裡的彩虹筆簡單畫一下。
習慣色鉛筆之後才發現彩虹筆還真是不太好用,顏色不夠多,畫出來的色彩也不夠力,怪彆扭的,將就用了。
希望趕快買到新的色鉛筆,不然現在想畫畫都憋手憋腳。
(雖然手邊還有水彩用具,但目前剛愛上色鉛筆,就一直想著它...,昨天竟然連作夢都夢到在挑選色鉛筆跟新畫本 XD )

090709_3.jpg

(畫出來的熊熊顏色跟我做的那隻熊熊顏色差很多,因為沒有適合的顏色)
因為是簡單的明信片,要細水長流經常畫,那我就真的簡單地畫,不能花太多時間才行。

因為媽媽現在的心情都很負面。常常說爲什麼我會變成這樣...
我跟她說:[ 因為妳以前沒有好好善待妳的胃,所以它才會跟妳抗議。現在妳要跟它說對不起,跟它說從此會好好愛護它,希望它快快好起來! ]
我一直跟她說要祝福自己,祝福自己的胃跟心情要趕快好起來,不要一直想負面的事情、講負面的語言。

今天把我給媽媽的第一張明信片寄出去了!
期待媽媽收到後會有好的反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