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們倆一直想去光復與鳳林這一帶逛逛,想在火車上看看花東縱谷的田野風光,想看些老建築。

有好幾次都跟家人說我們今天要出門了,結果又因為氣候或者工作因素而延期,這一天終於真正成行啦!

091109_01.jpg

這一天雖然不是萬里無雲的日子,但天空上有豐富熱鬧的雲朵相伴又有溫暖耀眼的陽光,也是很不錯!

 091109_02.jpg

搭上火車後就急忙看著窗外變換的風景,上面這山跟海的共舞畫面雖然在我們家屋頂也可以每天看到,但可以遠遠地看到這麼大的視野,又讓人更覺得震撼了!

山腰上這兩條雲看起真像兩條巨龍在山谷間相對。

 091109_03.jpg

火車從花蓮市區駛向郊區,房子有新有舊。

 091109_04.jpg

花蓮的下一站是吉安站,我們加在吉安站跟花蓮站之間,搭火車都習慣在花蓮站,因為平常都是要北上往西部去。下次再想搭火車往南走的話應該是在吉安搭車比較對吧!這是我們這次出門前都沒想到的問題....。

 091109_05.jpg

黃澄澄的稻田真美~ 背景的山谷是銅門山一帶,很多年前這邊也因為大雨而造成類似今年88水災的山崩土淹滅村事件,當時銅門村有數十人喪生。但是經過這樣的事件後,附近的山區還是一直在開墾種植大片大片的檳榔樹,這一天沿著鐵路看到的山幾乎大部分都是這樣的情況,滿山的檳榔樹看得叫人心痛。

 

091109_06.jpg

從銅門山流下的木瓜溪河床。

091109_08.jpg

鐵路旁的山上種滿了密密麻麻的檳榔。

 091109_07.jpg

火車的另一側風景,早上的太陽還在東邊,所以往這邊看是逆光的景色。遠方的山是海岸山脈。

 091109_09.jpg

光復站到了。

091109_10.jpg

早上八點多的車站月台。 

091109_11.jpg

小車站的硬體大部分都是數十年如一日,不會有多大的改變,也是因為沒有改變才可以讓我們看到這種懷舊風情。

 091109_12.jpg

在車站大門發現這個貼滿磁磚的柱子,如獲至寶地跟它合照!

 091109_13.jpg

記得小時候住三合院裡的紅磚屋,浴缸就是貼這種磁磚耶!那是很小很小的時候的記憶~卻是那樣地清晰~

 091109_14.jpg

光復車站外觀,那悶那個大天線為什麼要放在車站的正中間,這樣不太好看耶...

 091109_15.jpg

走在小鎮的街道上,有些老房子看似已經荒廢不再使用了,還有些數十年老店,像是照相館或五金行之類的,都保留了傳統店面的特色。

091109_16.jpg

赫然發現對面有間老房子,門面寫著[梅林冰果室],想想數十年前這裡是多熱鬧的景象。

那個年代年輕人要約會都流行要去[冰果室] ,算是個時髦的行業唷!裏頭約會的也都是黑狗兄跟黑喵姐啊~

091109_17.jpg

091109_18.jpg

走了幾步路又發現這個更美的建築,門面與山牆上有許多雕花裝飾。 

091109_19.jpg

左右各有一隻石獅子,山牆上的雕花很細緻,還把主人家的姓刻在上面 。

091109_20.jpg

我們在街上用了早餐後,繼續徒步前往糖廠。這條路兩旁的房子很老舊了,很多都荒廢了,感覺很可惜。我想這邊假日應該也是很多遊客會造訪,如果這個老街能整個統合起來做個觀光街道,在這要通往糖廠的街上就可以先體驗到當地的特色文化,一邊逛街一邊就走到糖廠了,這樣不是很棒嗎?

 091109_21.jpg

光復橋

 091109_22.jpg

走過這座橋就到糖廠了,那高高的煙囪就是糖廠的煙囪。 

091109_23.jpg

091109_24.jpg

很多人來糖廠是為了吃冰淇淋,所以一進大門就看到冰的指標。

 091109_25.jpg

路上看到一個老火車頭,以前糖廠使用的火車頭來自幾個不同的國家。

 091109_26.jpg

以前台糖的員工宿舍是一排排的日式建築,之前就有開放當作民宿在經營,我們今天來糖廠主要是想拍這些日式建築,沒想到全部給圍起來在維修中啊!

 091109_27.jpg

這邊只剩木屋的結構了?以後屋頂跟牆壁整個都要重做囉?

 091109_28.jpg

[阿嬤的照相館?] 這是梁修身導演的電視劇[比賽開始]的場景,這房子以前是台糖的辦公室,跟片商合作把這個空間作利用,拍完電視劇後保留下來當觀光資源。

 091109_29.jpg

這部電視劇我們只看了第一集,因為是週六晚上十點才撥,一次撥兩個小時,我們都看到一邊度咕...沒辦法好好欣賞這麼晚才撥的電視劇啊!!

 091109_30.jpg

裏頭擺的照片都是複製品,我一看就發現是噴墨印表機印出來的! 因為是陳列用的,用真正的老照片會有損壞的危險。

正當我們在屋外看這些櫥窗內的照片,一旁的管理解說員就來幫我們開門,引導我們入內參觀還給我們作詳盡的解說呢! 解說員翁先生說這些照片大多是台東紅葉棒球博物館提供展示的。

 091109_31.jpg

這個照相館在電視劇裡頭是女主角的阿公的店,也使他們的家。劇中打棒球的小朋友們是富源國小的棒球隊,他們在劇中扮演磯崎國小的棒球隊,知道新的棒球教練要來了,大家都跑去公車站迎接新教練,那個公車站牌現在也擺在這裡。

 091109_32.jpg

這些都是劇組的美術人員做出來的[道具]。 

091109_33.jpg

檯子上有一顆導演的簽名棒球。

 091109_34.jpg

Robert跟解說的翁先生在"攝影棚",我在這裡攝影。

 091109_35.jpg

這些都是道具,老相機也是美術人員打造出來的。

091109_36.jpg

長長的走廊旁邊有三個臥房,也是依照劇情需要而布置出來的房間。 

091109_37.jpg 091109_38.jpg 091109_39.jpg 091109_40.jpg

餐廳。

 091109_41.jpg

灶咖 (廚房)。這個廚房空間本來就房子是沒有的,為了劇情需要才擴建出來,聽說本來是房子外的停車場呢!

 091109_42.jpg

翁先生跟我們解說這種日式建築的工法,牆壁表面的白色是石灰,裏頭一層一層的有泥土,有米糠...用這些材料蓋的房子可以調節溫度與濕度。 除了牆壁,窗戶也有防水裝置,屋外還有因應花東地震帶而做的支撐,以前的人在蓋房子時真是處處用心啊~而且超有智慧的!

091109_43.jpg

老舊的插座與電源開關,以前在老家的三合院還有看過這樣的老東西。 

091109_44.jpg

091109_45.jpg

這些年台灣的電視劇在日劇與韓劇的刺激下也越來越用心,這是很好的現象,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以台灣電視劇為榮。 

091109_46.jpg 091109_47.jpg

好久沒帶小黑熊出來玩了~ 今天小黑熊看到阿嬤的照相館,見識到復古風情,小黑熊說他很開心~

 091109_48.jpg

光復糖廠的冰淇淋,跟上一篇日誌中的吉農冰城的冰淇淋對照一下,我覺得吉農冰城的光外表就勝出了!!

(這邊的冰淇淋要用編號選口味,通常都是兩種不同口味湊一個編號,但這萊姆酒口味冰淇淋竟然是兩球都一樣的,沒得選擇。糖廠的糖不用錢,真的很甜... 我只吃了幾口,其他都是Robert的~我還是比較喜歡一次可以嚐到不同口味的冰,但Robert看網路聽說這個口味是一定要吃的,所以才點了這個...阿....只能說口味這種東西真的是因人而異啊!! 還是自己選適合自己的吧~別人喜歡的自己不見得會愛唷~ )

 091109_49.jpg

中午告別光復在月台上拍了這張照~

沒拍到日式的老房子,但經過翁先生帶我們看這些老房子,聽了他的解說讓我們也收穫不少!希望下次來能看到老房子再次美美地呈現!

 

 091109_50.jpg

搭上火車往北回去,前往鳳林車站囉!

091109_53.jpg

我們打算到鳳林鎮上去尋覓午餐,到了鳳林站就看到[全美行]--鐵路便當的創始店,總店是在台東池上。本來想吃這個鐵路便當,但三心二意的Robert說想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吃,結果我們徒步繞了一大圈,都找不到我們本來想去的那些店家,這就是功課沒做足的結果。

 091109_51.jpg

在覓食的途中看到這個敬字亭。鳳林鎮住著很多從西部來開墾的客家人, 我也有幾位甘氏宗親住在這邊呢!每次我們家族在桃園開宗親聚會時住鳳林的宗親們就要大老遠搭巴士來參加,偶爾桃園的宗親也會包車到鳳林來開宗親會。很久以前我的姑婆(爺爺的姐姐)也是嫁到這裡,所以鳳林對我來說雖然是個陌生的地方,但好像有一點奇妙的聯結。

091109_52.jpg

看到敬字亭想到當年我們聽著交工樂隊的專輯,開著車走在美濃與六龜的鄉野間,雖然對客家文化沒辦法完全體會,但感覺有更貼近了一些。

敬字亭的典故: http://okgo.tw/buty/02260.html

 091109_54.jpg

繞了一圈肚子快餓扁了...趕快走回車站前的全美行吃鐵路便當啊~

Robert說這是他吃過最美味的鐵路便當了~ 真的是料多味美唷!配菜很多,菜脯跟柴魚酥也都香噴噴~米飯當然也是粒粒分明香Q好吃啊!

 

咳咳~ 不好意思! 才剛介紹玩香噴噴的便當,接下來要帶大家去看廁所...

 091109_55.jpg

鳳林車站旁有個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廁所,我們還特地找了一下才發現是在這不起眼的角落。就是車站出來往右轉,會停一排摩托車跟腳踏車,欄杆後頭圍起來,閒雜人等不得進入的一個區域。

雖然是一個老舊廁所,既然它還完整地保存著,為什麼不整理好讓人進去參觀參觀呢? 那麼久以前的廁所了,應該不會有臭味了呀!

 091109_56.jpg

在月台上等車也可以看到,這有歷史意義的建築,雖然只是間廁所但也是個文化遺址,真希望它能被用更好的方式呈現來給我們看,而不是現在這個廢墟模樣。

 091109_57.jpg

告別鳳林火車站時是下午兩點多,月台的地板是花蓮特產大理石,這樣的排列方式有種粗獷的美感。

短短的半日遊但行程還算豐富!覺得鳳林這邊可能比較適合自己開車來玩,有些景點離市區比較遠,下次再來趟深度的旅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