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0.jpg

我們倆週末常常都還需要工作,沒有完整的週休二日。假日如果能有時間抽個半天出門走走,就已經是很幸福的了!

九月初的一個週日中午,我們驅車前往已經想了很久卻還沒去的富岡老街。同在楊梅市行政區裡,從市中心的楊梅里到富岡里大概15分鐘就到了,其實之前都是盤算著要從楊梅搭火車,南下第一站就到達富岡車站,再用徒步的方式好好逛逛周圍景點。但這一天好熱,我們中午十二點多才決定出門,不想大費周章騎摩托車去等火車,於是偷懶地直接開車就抵達了。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1.jpg 

這個路口是中正路與信義街的交接處,剛好有一個福德祠。照片中的右手邊是中正路,走幾分鐘就可以到火車站,往左手邊是信義街,我們要去用午餐的店家就在眼前。在這路口一帶有許多紅磚老建築,等用完餐再來逛逛吧~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2.jpg 

在福德祠側邊停妥車,過馬路就看到我們中午要用餐的 [信義飲食店],從1930年開始經營的客家菜老店,是這回出門前才查到的資訊。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3.jpg

紅底白字的亮眼新招牌是這幾年才更新掛上的吧?查了一些資訊,早幾年的照片就沒有這麼醒目清晰的招牌。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4.jpg 

木門跟廚櫃都是歷經長久歲月的面貌,店內座無虛席,連店外走廊的兩張桌子也是...我們只好先站在門口等囉~

老闆夫婦跟三個孩子(二女一男)都一直忙進忙出的,炒菜的炒菜、備料的還要不時地端菜上桌...。等了不知道多久終於其中一個女兒來幫我們點菜, [ 沒有菜單 ]是這邊的特色之!聽說是為了維持舊時代就一直保留下來的充滿人情味的一種習慣....?? 不過第一次來的人真的是會很不習慣,不知道有什麼、也不知道自己點的菜是多少錢,幫我們點餐的店家女兒還必須重複說明菜單,好像不是那麼方便耶?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6.jpg 

終於點完菜了,門口一個兩人座位也終於空了出來,我們終於開心地坐下來了~

在座位上看著對面傳統樣式的透天厝,感覺好親切啊~ 沒有華麗的裝飾,只有樸素的外表,還有不是很美的鐵窗,但卻給人一種很踏實的感覺呀!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7.jpg 

第一道菜上來囉! [ 大蒜炒鯊魚]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8.jpg 

[ 炒米粉 ]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9.jpg 

[ 蛤仔湯 ]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0.jpg 

[ 乾板條 ]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1.jpg 

招牌必點獨家特色料理 [ 薑絲炒粉腸 ],聽說要炒好久,炒到有點乾乾的,很入味的狀態才可以唷!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2.jpg

這一桌要多少錢呢?我們結帳前就在猜看看...

因為我在網路上查資料時知道薑絲炒粉腸是200元左右,我猜大概是六百多元吧~ 結帳時果真是六百再多一點點。

兩個人當然吃不完這一桌,我們早就準備好便當盒要帶回去當晚餐了!

整體上是很滿足的一餐,客家料理又油又香,口味比較重...也都有感受到,偶爾吃一下還蠻不錯的! 這種傳統的口味總是讓人回味無窮啊~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05.jpg

旁邊的大圓桌是熱鬧的一大家子人。可以在這種充滿懷舊氣息的環境中享用一餐堅持傳統口味的客家菜,真是很難得的呢!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4.jpg

隔壁的甘仔店,也是這邊的鄰長(鄰長家都會釘上小鐵牌寫著XX鄰鄰長),以前的雜貨店真的是各種資訊的交換所(鄉親們閒話家常的好所在),人來人往的好不熱鬧,所以開雜貨店兼鄰長職務服務鄰里,好像是很常見的現象。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5.jpg

有著一個個圓拱的長廊

在某個年代在台灣各地的街上紛紛興建起這樣的建築,但很多這樣的紅磚樓都早就被拆掉改建了,可以被留著的實在是讓人感動!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6.jpg

一個個裝滿彩色糖果的桶子,在幾十年前是多少小孩生活中甜蜜的期盼...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7.jpg

午後的長廊真美~ 不過這似乎是會西曬的房子,不知道老房子門面被太陽一直曬會不會很熱呢?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8.jpg

信義街跟中正路口有好幾間這種老房子。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19.jpg 

這款式的鐵窗,跟我娘家用的是同款呢!

玻璃跟木窗也是一樣的,應該是三十幾年前的時代產物吧,我們家的木窗已經改掉了。

這古厝應該是三十幾年前有整理過,才會有這些鐵窗跟木窗。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0.jpg 

才走沒幾步路,因為太熱了,看到傳統冰菓室,在大熱天裡忍不冰品招喚,就走進來了...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1.jpg 

這邊的規則是用小杯子自己裝所有喜歡的料,再加進刨好的剉冰中。

冰店的牆上掛了許多鄉土風景水彩畫,好像是在做展覽,可以慢慢欣賞。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2.jpg 

吃完冰後走中正路往火車站方向前進。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3.jpg 

看起來好熱鬧的五金雜貨店。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4.jpg 

接著看到一整排連著五間的豪宅,是這裡最富麗堂皇的"呂家聲洋樓",是日治時期昭和初年時建造的。主人呂家聲曾經是日治時代富岡的庄長,所以打造了這棟位於火車站前最氣派的住宅。

 → 相關介紹網頁←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5.jpg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6.jpg

這個凸出的陽台感覺有點神秘,裡頭的窗簾也掛了數十年了吧~現在看起來都覺得超華麗的建築,當年一定非常閃耀奪目啊!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7.jpg 

紅磚的顏色好漂亮~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8.jpg 

下回再搭火車來慢慢逛,今天好熱,我們真的受不了了,看到車站後就打道回府啦~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29.jpg

往回走囉~

 

富岡老街與信義飲食店30.jpg  

走呂家聲洋樓對面的騎樓,經過很多傳統店家。

曾經很熱鬧的地方,現在是很古樸的傳統小鎮,沒有太多商業化的影響,保留著當地生活的獨特氣息。走在這樣悠閒的街道上很舒服!下次再選個舒服的天氣好好漫遊做更深度的探訪~

 

 

● 店家資訊:

[ 信義飲食店 ]

住址:桃園縣楊梅鎮信義街165號

電話:03-472-3395

→ 相關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