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6_3_00.jpg 

[樂屋日式料理] 排隊一個小時終於吃到平價可口的日本料理之後,終於來到第二個景點:[頭城老街]。得知頭城老街是一個很淳樸的地方,沒有像台灣其他各處老街變成商店街的現象,更讓我們對這條老街更好奇!

頭城老街就在頭城鎮上的和平街,整條路都舖著石版步道,南北兩側各有一間福德祠。

110226_3_32.jpg

我們走路亂逛太隨性,沒有從頭走到尾依序看老街上的古蹟老房子。

這張地圖是在南門福德祠旁拍的,把地圖放在此篇最上面,可以點圖開放大圖看清楚地圖標示以及右側的說明文字。

若有興趣可仔細對照上面地圖的位置以及下方我們所拍的老房子外觀。

 

110226_3_01.jpg

我們找到老街的時候,是在[慶元宮] 的路口,慶元宮是頭城鎮最早的廟宇,正殿主祀航海女神「媽祖」。廟的對面就是這個招牌,中間紅磚柱子左右兩邊,各是往左、往右會看到的老房子。中間木牌上刻了很多人的名字,只認得最上方是上一任縣長,其他應該是地方上政商代表吧?

我們先往照片左方也就是北邊的方向,房子比較多的方向走去。

 

110226_3_05.jpg

首先看到左手邊的[新長興樹記] ,是昭和時期建築風格,屋內是中國式木頭構造。門扉、門兩旁的對聯與上方的橫批,還有左右的雞禽彩繪,都可以感受建造時的用心。

 

110226_3_06.jpg

靠著路面的騎樓山牆是鋼筋水泥的西式建築,柱子是紅磚與洗石子相間的視覺設計。中西合璧的房子當時是住商合一的街屋,頭城是先民到宜蘭開城時人口匯集的第一個城鎮,當時是很熱鬧的。

現在老房子外面還有另外做鐵皮屋頂幫它遮雨。

 

110226_3_03.jpg

緊接著在旁邊就是 [吳朝陽宅] 約建於1930年代,當初也是住商兩用的建築。照片中屋前的介紹排寫的是[吳朝陽宅],我拍到的地圖上寫的也是[吳朝陽宅],之後在文物館拿到的紙本地圖也是寫[吳朝陽宅],只有頭城文化發展協會網站上寫的資料是[吳惠仁宅] ,稍微找一下網路上的資訊,得知房子應該在吳朝陽,也就是吳惠仁的父親時代就已經建造了,所以還是以[吳朝陽宅]為準吧~

 

 110226_3_04.jpg

整體是鋼筋水泥建築,騎樓柱仿希臘古典愛奧尼克柱的風格。

這棟房子裡目前還有住人,我們看到屋裡有德國買回來的布榖鐘,還有一位年紀很大的阿公坐在那裡看電視。看到老房子裡有老人在其中如常生活,有一種感動~ 因為太常看到許多老房子都被閒置,甚至頹圮不堪使用,真的覺得很可惜。

 

110226_3_02.jpg

 就在 [吳朝陽宅] 旁的路口地上,看到了地上的老街標示,金屬字面陽光照射時會閃閃發光呢!

 走到這個路口後,我們不知道其他的房子在哪裡?手上沒有相關地圖真不方便!

 

110226_3_07.jpg

結果我們往回走,往南邊的方向過去,看到這樣清幽的路面感覺真不錯~

 

110226_3_08.jpg

這篇日誌的照片,NEX-5都由我掌鏡,D80都由Robert掌鏡。我覺得Robert 拍的照片有比以前進步很多~ 以前只帶一台相機機常都是他幫我揹,大部分我在拍,現在一人一台就可以好好練習了~

 

110226_3_09.jpg

現在很多老房子的屋頂上又都另外做了石綿瓦的屋頂幫老房子遮風擋雨,實在不是很好看,但好像老房子的修繕有很多的問題讓實際面很難理想地執行,所以只好先這樣應急吧? 

 

110226_3_10.jpg

西式的雕花柱子,上頭那個五瓣的大花朵還真是可愛啊!

 

110226_3_11.jpg

因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該怎麼逛老街比較好, 發現 [頭城文化館] 在這裡,我們就像發現寶貝一樣,趕快進去瞧瞧吧!(終於就在這裡拿到紙本的老街地圖,後來我們就照的地圖去走囉~ )

 

110226_3_12.jpg

門裡看到一隻石龜,背後還有另外一隻。

 

110226_3_13.jpg

牆上掛著先民開港的圖,和平街是開蘭第一街,當年這邊商業繁華、非常興盛。

 

110226_3_14.jpg

我在看上面那隻烏龜身上的"材料",就是很多龍眼、仙貝...等食物堆砌成龜殼的樣子。

室內有一位工作人員在這裡服務,有遊客來參觀時,她就會很熱心地作解說。

 

110226_3_15.jpg

這是文化館裡的洗手間的牆壁,用真正的葉子做很清楚的拓印,有好幾種不同的葉子,效果很好。

 

110226_3_16.jpg

文化館也是老房子改建的,這邊的房子多是這種兩進的建築,中間有這樣的戶外空間。工作人員說屋主是一位老太太,對老街文化很有心,每天都會來這裡照顧花草。

 

110226_3_17.jpg

文化館除了展示當地文物,也常常舉辦社區的文藝活動,還有許多DIY的課程,是瞭解頭城歷史的好去處,也是老街上唯一可參觀的街屋,長長的格局。

這個教室的空間好舒服,屋底有一個敞開的後門,可以直接到後院,後院有小路可以跟左鄰右舍作交流。我們在這裡的長板凳上坐了一下,好想在這舒服的空間中睡個午覺啊~

 

110226_3_18.jpg

這些布袋戲偶做得唯妙唯肖,不知道是否也是在這裡上課的學習成果呢?

 

110226_3_19.jpg

門外簡單可愛的公佈欄,公佈近期 [千龜來朝] 的活動,我們在參觀的時候也有幾個小妹妹來領取報名表要參加。原來就是當地居民每年三月份都會一起舉辦「神龜選美」競賽的活動,活動越來越熱鬧吸引很多人參加,連其他縣市的人都可以報名唷!

千龜來朝源起:http://www.guei.url.tw/page2.htm

相關報導:《頭城老街千龜來朝》

 

110226_3_20.jpg

在文物館待了快一個小時,繼續參訪老街囉~

 

110226_3_21.jpg

這一整面共三間組合的建築是 [源合成商號街屋],當時是米商,約建於1920年代,日治大正時期的街屋。

這些圓柱以及圓圓的門,讓我想到高中時期去三峽老街的景象,跟眼前的建築很像,那時候三峽老街也是一個平靜生活的老街,沒有現在的喧擾。 

 

110226_3_22.jpg

 

110226_3_23.jpg 

 

110226_3_24.jpg 

 

110226_3_25.jpg

由對面拍攝  [源合成商號街屋]

 

110226_3_26.jpg

刻意用比較淡的顏色效果製造復古的感覺。

 

110226_3_27.jpg

黑白照片,用高ISO的粗粒子畫面呈現。

 

110226_3_28.jpg

街底南端建築是 [ 陳春記商號 ],屬磚造洋樓,面寬3開間,進深2進。與隔壁的 [源合成商號街屋] 一樣時期,約建於1920年代,日治大正時期的街屋。

 

110226_3_31.jpg

 [ 陳春記商號 ]的側面。

 

110226_3_30.jpg

以前是經營雜貨生意的 [ 陳春記商號 ],我們在敞開的一樓門面看到裡頭有許多媽媽用縫紉機正在做成衣代工的工作。

 

110226_3_29.jpg

 [ 南門福德祠 ] 建於同治年間,現在的建築全部都依照當初的格局重建的。

 

110226_3_33.jpg

[ 千龜來朝 ] 活動的宣傳旗幟,上頭有許多可愛的烏龜圖案。

 

110226_3_34.jpg

用了將近兩個小時才造訪了老街上的六處老建築後,我們還有五處尚未參訪。先中場休息一下,去吃名氣響叮噹的 [ 阿宗芋冰城 ]。雖然青雲路上開了好幾家芋冰店,但只見這間人聲鼎沸,還沒走到就看到沿路停滿來客的車,不但有各大小汽車,還有帥氣重機以及消遙的自行車,都停在這邊等的要吃芋冰啊!店家的位置在靠近和平老街北邊的位置,逛完老街再來吃冰很方便,逛完蘭陽博物館、烏石港後這邊也是必經之地。

 

110226_3_35.jpg

紙杯一杯40圓,三種口味,真的是新鮮可口不甜膩啊!好吃好吃~~ 爲了寫部落格才找到 [ 阿宗芋冰城 ]的官網看看,還可以上去宅配訂購,不一定要跑到頭城去才吃得到唷!

它隔壁的店家似乎也因為阿宗帶來的人潮而有不錯的生意,我們就在等排芋冰的時候買了旁邊的蔥餅還有宜蘭餅等名產。

 

  阿宗冰城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267號    TEL:(03)9771362   (03)9777362 

 

 

110226_3_36.jpg

吃完冰後我們又回到老街繼續看老房子,天色漸漸昏暗了。

 

110226_3_37.jpg

 「十三行」是清代頭城首富盧家的倉庫及批貨處,由於當時的烏石港是對外貿易的重要港口,因此十三行建在河道旁,一端朝河岸碼頭使船隻入港後能直接進貨儲存,而另一端臨街則為了出貨的便利。

 

110226_3_38.jpg 

路上見到的一處老屋,雖不在老街古蹟的名單上,但這街頭一角再加上一口井,灰色的老建築貼著鮮紅新春聯很惹人注目。

天色漸晚 (上面相片有調比較亮),我們還沒逛完老街上所有的老房子,只好決定下次再來吧!

 

110226_3_39.jpg

我們在老街上遇見一位熱心的媽媽,介紹我們附近這家傳統豆花店,裡頭果真生意很好。

 

110226_3_40.jpg

好吃的碗粿,還有很實在的豆花,還是這種傳統老味最讓人感動~ 好久沒吃到這種小時候記憶中的滋味...這兩樣總共是50元,連價格都令人感動啊~

 

110226_3_41.jpg

碗粿就是要這個樣子才對嘛!很有古味的碗粿陶碗,用這種碗炊出來的碗粿才好吃啊!

 

「一品碗粿」 宜蘭縣頭城鎮城東里民鋒路6-7號     電話:03-9780199    營業時間:08:00~21:30

 

-------------------------------------------------------------------------------------------------

頭城老街【地圖 & 交通資訊】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自行開車:走國道5號在頭城交流道下車,往北到頭城火車站附近找停車位後步行慢慢遊賞。

搭火車:在頭城火車站下車,步行前往老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