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糰的國曆生日是10月18日,我們跟寶寶的阿公、阿婆約了25日到宜蘭傳藝中心住宿一天,隔天早上進行寶寶的抓周儀式。

25日的中午我們在羅東火車站接了從花蓮家北上的阿公、阿婆,車子繞了遶,找了在附近的家庭式義大利小餐館用餐。店裡的寶寶餐椅只有一隻,且已經被先到的寶寶使用了,還好我們有自己帶餐椅,所以打手機請開車去停車的Robert 把我們自己的餐椅帶過來。 用餐時寶寶坐在我們倆中間吃我準備的副食品,公婆坐我們對面的靠牆的沙發椅,沒想到服務人員上菜的時候,竟然一直把熱騰騰還冒煙的湯與義大利麵經過寶寶的頭頂放到桌上,讓我好訝異...,一直提醒他們"端食物時可不可以不要從寶寶的上方?"  怎麼有這麼沒有危機意識的店家呢? 萬一把食物灑在寶寶頭上可不是好玩的事情! 我講了他們好像都沒在聽,還是一直這樣做,後來坐在裡邊的婆婆也幫我提醒他們,才開始避開寶寶改從比較遠的桌邊上菜。

 

20151025%20(1).jpg

我很喜歡這張婆婆用手機拍的寶寶跟我的合照。因為到餐廳時寶寶已經很久沒喝奶,有點歡歡,於是先讓他喝奶吃後再讓他自己坐著吃副食品。
婆婆看著孫子這樣滿足地喝奶的時候,常常都會說"這真是他最幸福的時刻啊! " ,我則是感慨地說: "但可惜這些等他長大後都不記得了啊...." 但我相信這些親密的時刻都會溶在寶寶的身心中,即使腦袋中所謂的"記憶"可能不會有隨喚隨到的清晰。

小范糰喝奶的時候有許多各種的動作,這張婆婆幫我們拍的是他的小手跟我的手拍拍,有時候我會一邊跟他說"give me five",他就會含著奶笑呵呵發出聲音。

 

20151025%20(2).JPG

到傳藝中心後我們先悠閒散步逛逛,走了臨水街經過一些店家也經過隔天早上要抓周的場地。因為我有一組熊熊作品剛完成,也順便帶來拍拍照片,拍好就可以在傳藝裡的便利商店宅配寄出。

我在幫熊熊拍照的時候,小范糰跟爺爺奶奶一起玩耍,應該是說爺爺奶奶逗著他玩。

 

20151025%20(3).JPG

小范糰看著阿公合起手掌吹出聲音,覺得很新奇! 

 

20151025%20(4).JPG

這組旅行小熊是我線上店鋪的作品,其實本來是獨一無二的作品,就是已經完成作品後拍了照片讓客人直接可以購買的作品。

 

20090418_旅行小熊

這位客人在2009年收藏了當時我設計的棕色的旅行小熊後,又陸續跟我訂製了幾件同款的、但變化了色彩的旅行小熊,作為禮物送給好友。這次訂製的兩件小熊則是要送給她的一對寶貝兒子。

 

20151025%20(5).JPG

有兄弟一起成長,一定是種無可取代的幸福吧!  我們這麼晚才生孩子,目前真的沒有勇氣與力氣想要幫小范糰添個弟弟或妹妹的事情,希望他不要覺得太孤單...。

 

20151025%20(6).JPG

讓小范糰看看小熊,他剛開始是溫柔地摸摸小熊。

 

20151025%20(7).JPG

再來就想整隻拿去了...,因為是要寄給客人的作品,我趕緊收起來打包拿去寄囉!

 

20151025%20(9).JPG

我們坐在戲臺下等著看歌仔戲表演。

 

20151025%20(8).jpg

寶寶認真地吃米捲兒。

 

20151025%20(11).JPG

後來戲開唱了,因為我們坐得離喇叭比較近,我一直覺得太大聲,耳朵會痛,就先帶寶寶到旁邊玩了。小范糰最近很愛下來走路,我就這樣扶著他走來走去,媽媽我已經是矮小的體型了,這樣牽著寶寶都覺得很累了耶! 滿周歲的寶寶急著想要自己走路了啊! 不知道再過多久他就會不需要我們的幫助自己走來走去了呢?

 

20151025%20(11).JPG

寶寶東看西看,甚麼都新鮮有趣! 還看到許多麻雀飛上飛下,他看到麻雀會開心地叫,也想走過去親近。

我們在傳藝中心悠閒逛逛,傍晚準備回飯店 (我們就住傳藝裡的住宿區--福泰冬山厝) 休息前竟然遇到北藝大美術系學妹與她的先生帶著寶寶,他們也是明天上午抓周(他們的寶寶正是明天生日),今天先到宜蘭民宿住宿。看到他們的寶寶在娃娃車裡睡著,就約了明天早上再碰面讓寶寶一起玩一下,再一起拍拍照片留念囉!  學妹曾經是外宿時分租公寓的對門室友,這次相遇讓我想起921地震當時大小餘震不斷,我們一行人還一起去關渡宮停車場待到天亮呢!  畢業後已經十幾年沒見面,這幾年拜網路發達之賜在臉書上相逢,我們在臉書上偶爾有聯繫,也關心彼此寶寶的訊息,原本他們的女兒預產期是比小范糰早的,兩個人預產期都在天蠍座,但因為小范糰提早了三週出生,反而小范糰變成早他們家妹妹早一週出生的小哥哥了。

 

20151026%20(1).jpg

隔天早上,我們在吃早餐的餐廳,阿公在逗孫子玩。公婆住在花蓮距離遙遠,我們沒辦法常常回花蓮探望他們,還好婆婆還常常回新竹老家陪她九十歲的媽媽,也就是Robert的外婆,於是也會來桃園跟我們會面,所以寶寶對阿婆比較熟悉,每次看到阿婆就會笑,但是幾個月才能見到阿公一次,加上寶寶他對年長的男性比較害怕,所以每次公公都會使出渾身解數逗孫子,讓孫子開心也拉近距離。

 

20151026%20(2).jpg

用餐時,小范糰好認真地看著阿公跟爸爸在聊天,此時他們聊的是爸爸工作面臨的一些問題,阿公正在給爸爸建議,小范糰的表情可真到位,聽得比爸爸還專心的樣子!

九點半要報到準備抓周囉! 我們是第二組進場,在我們前面進去的小妹妹已經會自己走路了,穿著蓬蓬裙讓爸爸牽著走進抓周會場,好有架勢! 讓其他在外等候的爸爸媽媽們都驚呼著,還聽到有爸爸說"哇~ 她怎麼會走路了! "

 

20151026%20(3).JPG

一開始工作人員先稍微介紹一下流程後,第一步是拿這個烏龜造型肥皂給寶寶摸,一邊說著吉祥祝福的話,然後幫寶寶用水稍微沖手,象徵要幫寶寶洗身體。看到烏龜造型肥皂加上工作人員很會逗小孩,寶寶很開心,還情不自禁地伸出舌頭舔肥皂,害我嚇了很大一跳....。洗手時是用勺子舀水盆裡的水幫寶寶的手沖洗,希望那盆子的水是每個寶寶使用時都有換新的水啊!!!

(小范糰在抓周結束後那週,經歷了出生以來第一次的感冒發燒、身上與臉上甚至四肢都長了好多疹子,看醫生說是喉嚨發炎,感冒引起了病毒疹,一般來說會在一週左右自動消退。剛開始看到孩子長滿大大小小的疹子真的好擔心,還好醫生很有把握地說是病毒疹,也真的在一週左右消退了,才讓我們放下了心。不知道這次的生病跟抓周時寶寶抓了這麼多東西有沒有關係? 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在外面公共場合摸東摸西的,以前從來也不敢帶他去現在很風行的親子餐廳玩,總覺得那些玩具這麼多孩子在接觸,在衛生上會有點疑慮,所以寶寶還小都還不敢帶他到那些場合)
 

20151026%20(4).JPG

洗完手後讓寶寶抽一支籤,小范糰原本一抽就拿了兩支,最後再請他從兩支中選了一支,結果他抽中的是"左右逢源",感覺是還蠻適合天秤座的寶寶呢! 

 

20151026%20(6).JPG

20151026%20(5).JPG

接下來是請爸爸抱著寶寶,先讓他踩在紅龜上在高高舉起,大概是象徵步步高升吧? 寶寶都喜歡被舉高高,此時當然也是樂不可支啊!

 

20151026%20(7).JPG

經過兩個程序後,寶寶得到一個桃子造型包裝的平安米,寶寶對新鮮的東西都很有興趣,一直開心地把玩觀察著。

 

20151026%20(8).JPG

緊接著就要戴上虎帽以及圍兜準備抓周囉! 

 

20151026%20(9).JPG

這邊的服裝感覺比較簡單,小范糰不喜歡戴帽子,一直抗拒著,工作人員還拿了玩具來分散他的注意力,才終於讓我幫他把帽子綁好。

 

20151026%20(10).JPG

穿好後馬上被篩子裡各式各樣的東西吸引了。

 

20151026%20(11).JPG

一把就抓住棒球棍。

 

20151026%20(12).JPG

再來是攝影機。

 

20151026%20(13).JPG

第三個是尺。

 

20151026%20(14).JPG

然後又抓起聽診器...。

呵呵....看起來小范糰對木頭材質的東西很有興趣,想想我跟Robert就是在2004年奧運時因為都喜歡看棒球賽而認識的,當時因為有共同的興趣而熟絡,沒想到我們的兒子抓周竟然會抓到球棒,也真是有意思啊! 

 

20151026%20(15).JPG

阿公阿婆開心地笑,小范糰則是拿著平安米專心觀察著...,表情還真是用力啊!

 

20151026%20(16).JPG

阿公阿婆都笑得好可愛啊!

 

20151026%20(17).JPG

工作人員幫我們拍合照。

 

20151026%20(18).JPG

昨天跟學妹約好等他們抓周完畢後讓兩個孩子一起玩,小范糰見到妹妹就一直要抓人家的頭髮...,他一直很喜歡拉人家頭髮,還好是輕柔地拉,但還是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啊!

 

20151026%20(19).JPG

這張照片好有趣! 剎那的畫面像是小范糰要摸人家,還看著人家媽媽希望得到允許,而妹妹伸出手禮貌地阻擋了...

 

20151026%20(20).JPG

合照,小范糰還是一直盯著妹妹的頭髮啊...。稍微聊天、拍照後,我們各自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20151026%20(21).JPG

在傳藝文昌祠前看戲,今天是熱鬧有趣的雜耍,大家都看得笑呵呵!小范糰也看得專心,他雖然看不懂,但一定是覺得很好奇吧! 應該是他出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熱鬧的場面。

 

20151026%20(22).JPG

看的眼睛瞪得好大啊!

 

20151026%20(23).JPG

寶寶讓爸爸抱著看戲真是享受。

 

20151026%20(24).JPG

接著我們到了黃舉人宅參觀,因為之前我們已經看過了,就讓公婆進去參觀,我們在外頭顧著寶寶。小范糰現在很愛下來走路,他還不會平衡好重心,每次都整個重心往前傾,媽媽在一旁幫忙其實還蠻累得啊!

 

20151026%20(25).JPG

看到甚麼都好奇!

 

20151026%20(26).JPG

突然看著自己的小拳頭。

 

20151026%20(27).JPG

看看自己的小手。

 

20151026%20(28).JPG

 

20151026%20(29).JPG

20151026%20(30).JPG

為祖孫拍下合照。

 

抓周只是一個有趣的傳統習俗活動,不知道有多少人小時候抓周的內容在長大後有吻合了興趣或職業?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家人聚在一起幫寶寶過第一個生日,留下美好的回憶與紀念。

(這篇日記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整理,停頓好久終於在將近三個月後完成了,效率真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