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的產檢當天醫師跟我說要安排喝糖水做血糖檢測,是自費500元的檢查,產檢當天收款後拿到相關的單子與收據,大概一個多禮拜後自己找適合的時間來醫院抽血櫃台辦理即可,不需要再掛號,重點是前一天十二點之後不要再進食。

本來是預計8月2日的週六要去抽血,但那天Robert臨時有事情要到公司去處理一下,我自己先去醫院抽血櫃台抽號碼牌,但有點太晚去抽到的號碼沒有很前面,因為整個抽血過程至少需要三個小時而我們那天中午過後要到台北去參加我們第一場"媽媽教室",是關於哺乳的講座,我看時間應該是不夠寬裕讓我可以悠哉抽完血再趕到台北去,於是改星期一的一早再自己到醫院來做這整個三小時的抽血了!

在空腹的情況下先抽第一管血,然後櫃檯的檢驗師給我二十包如照片上這樣的糖粉以及兩個紙杯,因為之前聽說喝這種糖水很噁心...想想誰會沒事把二十包糖粉總共100g的糖一次倒在水中喝掉?光想像就覺得噁心了呀! 而且這邊的醫院來要自己泡糖水...我光是把糖包打開倒入紙杯就花了不少時間,還規定要五分鐘內喝完,所以還有點緊張呢!

喝的時候稀哩呼嚕一鼓作氣,然後趕快再喝白開水壓壓驚

(我20包分兩次喝,每次用半杯水溶解,再趕緊喝半杯白開水,這樣開水應該是有控制在兩杯水的範圍內)

20140804_妊娠血糖檢測.jpg

(註:大門未知子是日劇Dr.X的女主角,永遠不會失敗的超強自信外科女醫師,每次手術過後都會血糖過低,要把好多顆果糖打開後倒進杯子裡再一口氣喝下去)

喝完糖水後一個小時、二個小時、三個小時各要去抽一管血,總共抽了四管,終於完成這漫長的等待,接下來就等下次產檢看檢驗結果,不知道是否能輕鬆過關呢?網路上看大家討論的經驗,有不少人都驗了好幾次還不見得有過,感覺好麻煩啊!

抽完血也是空腹十二小時後,本來盤算著要在外面解決午餐比較快,但還是回家自己做了簡單的三明治果腹了,自己做的食物比較清爽可口啊~

 

20140804_妊娠血糖檢測2.jpg

我空腹抽第一管血後光緊張著要喝糖水的事情,忘了留意要先壓剛抽血後壓上的酒精棉球至少五分鐘,結果第一次抽血的地方後來就瘀青了,照片中是當天瘀青的狀況,後來顏色還越來越深,很明顯的瘀青讓人家看了會以為是被家暴吧... 足足花兩個多星期才完全消退。

 

20140726_雪球

其實在抽血的前一個週末,也就是做產檢的那天,到迪化街買材料的時候順便去了那邊著名的甜點店買了這一盒雪球,於是在抽血之前那幾天每天吃了兩、三個小雪球,心裡擔心著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是會影響到血糖的情況呢?

 

******** 以下都是醫師說儘量不要吃的食物啊...澱粉醣類&高熱量甜食 ********

之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對甜食&澱粉類食物一直心心念念著...有一陣子愛做三明治,下面照片中紀錄的三明治是其中比較用心、做的比較漂亮的一次。

20140807_做三明治 (1).JPG

先用全自動麵包機烤了軟土司

 

20140807_做三明治 (2).JPG

整顆土司要切薄片並且切掉邊,還真是不太容易...因為是麵包機土司,形狀不是那麼整齊方正,要先把有點圓形弧度的頂部切掉,再儘可能地耐心地把土司切成一片片的薄片,麵包內部軟而外皮較酥硬,還真是難切呢!

平常料理食物很少會用到觀念中就是比較不健康的醬料"美乃滋",這次為了做三明治買了一小條美乃滋來用,因為一定要有醬料來"黏住"麵包跟內餡。

20140807_做三明治 (4)

前陣子在台北吃了洪瑞珍三明治,後來一直懷念著那個滋味...,興起自己來做看看的念頭,但在超市的火腿貨價面前猶豫了很久,因為一包火腿至少十幾片,開封後要短短幾天內吃完,孕婦又不太適合吃這種醃製的加工肉類食品,所以還是作罷,改作洪瑞珍的素食口味吧! 中間本來要夾的火腿片改成夾起司的,上下兩層是薄薄的煎蛋。

因為切麵包的刀工不好,麵包切得不整齊,麵包本體的洞洞也比較粗,不像洪瑞珍的三明治麵包那麼細緻,所以光是模樣看起來就差很多啊! 還有我抹的美乃滋很少,所以味道沒有那麼夠。(人家是知名老牌的三明治,麵包跟抹醬還有火腿應該都是獨家配方,我真的也只能大概學個樣子而已)

 

20140807_做三明治 (3).JPG

夾了酪梨 & 肉鬆的三明治,用酪梨的滑順口感去中和了肉鬆的重口味,整個吃起來也不失清爽。

 

20140807_做三明治 (4).JPG

雞蛋 & 小黃瓜的搭配,濃郁的雞蛋香真的是讓人百吃不膩!  因為雞蛋跟小黃瓜都是切碎的狀態,為了要能黏住它們不要散出來,這款三明治有加比較多的美乃滋。而麵包體是用原本切下來的吐司側邊來製作,所以還帶著吐司皮,其實有加吐司邊的三明治吃起來也很可口啊!而且形狀更好控制。

 

-----------------------------------------------------------------------------------------

三明治之後又是鬆餅! 雖然沒有每天吃,但有好幾次的早餐就煎著美味又可愛的鬆餅~ 以前偶爾會煎鬆餅當早餐,但好像很久很久沒做了! 自己做蛋糕跟鬆餅用的都是無鋁泡打粉,所以吃起來比較安心。

 

20140807_鬆餅早餐 (1).JPG

盤子裡是兩片小園的厚片鬆餅,搭配水果&為了嗯嗯順暢每天早上都要吃的自製優格。

 

20140807_鬆餅早餐 (2).JPG

看看這多誘人啊... 

 

-----------------------------------------------------------------------------------------

20140813_千層蛋糕 (1).JPG

生日之前又訂了于美人每年推出的"千手做好事蛋糕",今年的是"焦糖千層蛋糕",有八吋那麼大!!

 

20140813_千層蛋糕 (2).JPG

看看這有多邪惡... 一層一層麵皮中堅都是奶油跟焦糖啊 

(宅配到府後,因為有點退冰了,所以一切奶油軟軟地要流出來的樣子。明明是要冷凍宅配卻還是被退冰了?? 宅配過程似乎不太謹慎)

 

20140813_千層蛋糕 (3).JPG

孕婦吃這個真的充滿罪惡感,可是買都買了...也只能兩個人趕緊趁新鮮在短短幾天內趕快把它給送進五臟廟。

 

-----------------------------------------------------------------------------------------

20140819 (1).JPG

有一天早上不知道是哪條神經不對,突然好想吃菠蘿麵包,但又不想騎車出門去距離大概不到一公里的麵包店買,因為實在不喜歡吃外面賣的麵包,寧願多花時間自己做,材料實在、絕不添加有的沒的材料的麵包。可是我還沒做過波蘿麵包耶!那就上網找找食譜吧~ 然後下午它們就出爐了.....

 

20140819 (2).JPG

上面那層酥皮不太好做,第一次做拿捏不好,很多破掉的狀態,不過吃起來真的是美味啊! 一出爐就被我吃掉1.5個了!

 

*********** 8月23日第五次產檢,這天要看血糖的報告了!  ***********

 

20140830_1鬆餅早餐 (1).JPG

週六的早晨,又做了鬆餅早餐!  看著這照片,不禁讓人想到等小范糰出生後,是不是也能有這麼悠閒的兩人早餐時光呢?

(原本餐桌椅的靠墊是冬天才用的,夏天太熱沒用靠墊,但現在大肚婆的我需要有這個靠墊靠著往後仰一點才舒服)

 

20140830_1鬆餅早餐 (2).JPG

鬆餅早餐,光看就覺得幸福啊~ 雖然要花比較多時間準備,但香香軟軟的鬆餅真是讓人期待!

這天的奶油部分用自製優格取代,口感也很好!

 

web8_20140823_29w.jpg

這天的產檢數據

FL_大腿骨長:5.1cm

AC_腹圍長度:25.4cm

BPD_頭骨橫徑:7.3cm

FW_體重:1436g

醫師說寶寶頭有點小,但身體比較胖些,還是叮嚀我醣類&甜食少吃,蛋糕更是不可以吃....

我的體重比上個月重1.3KG,醫師還是說胖的有多一些...目前為止我還沒聽過醫師說這次體重控制在他的標準範圍內,不知道他覺得一個月內胖多少是標準的呢?

(上個月產檢時我胖了2.6kg,那次真的胖太多了,那個月為了排便順暢幾乎每天早上吃一份清蒸的地瓜,網路上還說吃地瓜會排毒但不會胖,看來用在我身上是行不通的,後來就不敢再吃地瓜了)

抽血做的檢測結果數據都有在標準值內,但有一項指標算低空飛過,差一點就超過標準,所以醫師還是要我多注意,儘量減少那些邪惡食物的攝取。

另一項好消息是原本在懷孕15週的時候發現我有"前置胎盤"狀況,就是胎盤覆蓋在子宮頸口上,那時候還很擔心會因為這個問題導致無法自然生產,還有因為前置胎盤可能引起的早產狀況,都讓我好擔心! 現在已經有上升到安全的位置,不會影響生產。

 

****** 上午醫師才說不能吃蛋糕,下午還是依計畫到附近的白木屋觀光工廠 ******

 

20140830_白木屋 (1).JPG

最近開始在想"彌月禮盒"的事情,看網路上有些媽媽瘋狂地去拿許多廠商的彌月試吃禮盒,但我想還是先確定方向,不要甚麼都拿、甚麼都試,還要考慮到配送的問題,低溫宅配的部分比較麻煩,還是以能常溫配送的東西做最首要的選擇。

 

20140830_白木屋 (2).JPG

Robert 在館中透過玻璃欣賞著他的小老婆...

 

20140830_白木屋 (4).JPG

白木屋這邊的下午茶蛋糕

 

20140830_白木屋 (5).JPG

 

20140830_白木屋 (6).JPG

 

20140830_白木屋 (7).JPG

還有賣霜淇淋...

 

20140830_白木屋 (8).JPG

圓滾滾的我啊~

 

20140830_白木屋 (9).JPG

 

20140830_白木屋 (3).JPG

白木屋拿的是免費索取的試吃品,盒子裡有兩塊很小的常溫蛋糕,蜂蜜蛋糕&鹹味蛋糕都是可以常溫配送,但最好還是要冷藏的。

又去義美門市買了一條常溫蜂蜜蛋糕,開封後也需要冷藏,需在兩天內食用完畢。

白木屋的奶味比較重,也比較甜,也許大部分的人會比較喜歡,網站上看到白木屋彌月禮盒有多款設計,不同的選擇,但分量上都比較小。義美的就是保持一貫的添加物比較少,味道比較不那麼強烈,感覺比較健康,但又怕收到的朋友未必喜歡這樣的風格,它的優點是分量實在、價格實惠(以其他品牌的小禮盒價格就可以買義美這系列的蛋糕兩大條),但包裝沒有特殊之處,沒有針對彌月做包裝的設計。

其實我們都喜歡油飯禮盒,也鎖定迪化街的林合發油飯加雞腿與滷蛋(紅蛋可加價換滷蛋),但是要配送好像很麻煩,而且我們在外縣市要自己去載。拿到油飯需要先讓熱氣散掉後冷藏再宅配,但家裡冰箱又不夠大放這麼多油飯? 還是熱氣散掉包起來後趕緊送冷凍宅配呢? 在這次找彌月禮盒時才知道原來雞腿油飯在傳統中是生男寶寶才會送的....哪裡來這麼多規矩啊! 都是人自己想的啊!!

有時候在買菜的時候遇到一些婆婆媽媽,看著我肚子都會自己說"是男生吼?"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肚子看起來很明顯是懷男寶寶的肚子,還是大家都習慣性先問是男生嗎? 曾經遇到一位比較誇張的阿婆,問完男生嗎?還繼續問說"第一胎嗎?",接著說"第一胎就男生喔,這麼好..." 怎麼覺得她說起話來酸溜溜的? 讓人聽起來不是很舒服,那如果是懷女生呢? 她又會說甚麼樣的話? 生男生女生都好,都是我們的寶貝啊! 不需要路人來給任何評論的。

 

-----------------------------------------------------------------------------------------

 

20140826_下午茶

這天爸媽&親戚到我這邊來吃下午茶,除了準備一點冰涼飲料、甜點外,那天上午做了一爐麵包&杯子蛋糕。杯子蛋糕的奶油也用橄欖油&自製優格取代,口感QQ的蠻特別的,吃起來也比較沒負擔。對菠蘿麵包最深的記憶就是小時候媽媽常常會在晚上買好麵包,讓我們當隔天的早餐,媽媽自己常常選擇菠蘿麵包,這天也讓它們帶了一些回家。

 

-----------------------------------------------------------------------------------------

 

20140904_30W+5D (1).JPG

在寫這篇雜七雜八紀錄的日誌前一天拍的大肚照,小范糰已經30週又五天,距離預產期剩下65天囉!

肚子看起來已經好大了~

 

20140904_30W+5D (2).JPG

 

20140904_30W+5D (3).JPG

側面看起來也很大...

 

20140904_30W+5D (4).JPG

連續兩個月每個月初都修的頭髮又變長了,要刺到脖子就不舒服了,剪短頭髮後就要常修剪還真是有點麻煩哩~

 

最近的小范糰每天都自己玩得很開心啊~ 半夜也常常不睡覺一直翻滾著,阿母叫他趕快睡也不聽,阿爸如果再騷擾他就更一發不可收拾了...。目前為止都還算是"很有感覺",還不至於到"痛"的程度,只有往下頂的時候會瞬間抽痛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寶寶頭頂到膀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