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這天是第一次用媽媽手冊做正式的產檢。

掛號的號碼還沒輪到我,就要先跟問診室裡的護士說要來做第一次產檢,她們請我先去隔牆的公共空間有在做血壓與身高體重測量的地方先去做好這些測量。

今天量的體重比孕前大概增加了了1.5kg,晴天霹靂的是....我竟然縮水了1公分!! 從國中之後都沒再長高的我,過了二十幾年後還縮水了??

 

 

照超波時醫師首先確認寶寶的心跳,也是很快地聽了幾秒,然後說心跳正常。

 

接著從寶寶上方的角度往下照,要數看看寶寶的雙手跟雙腳有沒有長好,又稍微轉了不同的角度快速看了手腳的樣子。

 

web3_20140426_12w2d

最後是測量寶寶從頭頂到屁屁的直線長度,也就是寶寶目前的大小。

 

透過超音波看到寶寶的樣子更像個小人了,胎囊也終於變圓了,不再像之前那樣扁扁的,不過總覺得胎囊還是小了點,寶寶身體整個有點蜷曲在那裏,空間好像不太夠讓寶寶舒服地躺平,也因為這樣曲著身體,測量屁股到頭頂的直線長度感覺應該會不太準確吧? 測量出來的5.3cm我覺得應該是稍微小了一點,但醫師說在正常範圍內。

螢幕上顯示著寶寶現在是11週又6天,明天就正式滿三個月了。

我問醫師說是不是做早期唐氏症篩檢 (驗母血 + 超音波看胎兒頸部透明帶)得到機率低的話就可以不用做羊膜穿刺? 因為網路上看到羊膜穿刺還是有一定比例的風險,可能會造成一些對胎兒或孕婦的危害,雖然是千分之幾的機率而已,但總還是讓人覺得很可怕...。但醫師說我高齡產婦就直接做羊膜穿刺,早期的篩檢出來的結果也只能算出機率,羊膜穿刺的檢查的結果是最明確的,不用再承受可能的機率風險。

今天也自費2000元做了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抽血),還有一些孕婦需要做的其他項目的抽血檢查,總共在抽血櫃台被抽了大概五管左右的血,第一次被抽這麼多血啊...

這次醫師也開了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魚油&鈣片的藥單,要我們去隔壁合作的藥局購買,我們本來去買了,但想了兩天後還是決定不要吃這些化學合成的維他命(拿回藥局想換其他東西,還好他們說可以直接退款),尤其該牌孕婦用的綜合維他命聽說很多人吃了都會便祕,而且聽說很大顆,吃了還會想吐...,我在剛發現懷孕的時候有吃自己買的綜合維他命,也是很大一顆,每次吃都大概想吐半天,整個人沒力"牟鬆快"...如果不吃就沒事,後來我也就不吃了。

網路上看許多媽媽也說沒有特別補充這些維他命,就儘量飲食均衡從食物中吸收各項需要的營養素,雖然我覺得自己在孕期中的食物也非常足夠了(整天一直吃...也都有儘量吃該攝取的營養素)應該也不會有營養不夠的問題吧?

後來我們決定自己從網路上向美國的自然醫學網站訂了標榜是從食物萃取的綜合維他命&我們選定的鈣片(包含了國際運費,整個價格是之前去藥房買的那些營養品的五倍多,直接用我paypal帳戶裡的美金轉帳也還算方便,只希望天然的維他命不要造成身體的負擔,也能比較好吸收),關於魚油的omega3因為孕期也吃了很多鮭魚,還有之前Robert做過自然醫學的過敏原檢測,當時有買一些用紫蘇葉萃取的紫蘇油,就是很好的omega3來源。

下次產檢就是滿16週的時候,希望到時候看到的寶寶又長大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