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2_00.jpg 

目前新家花了我最多時間研究的就是這個進門要擺的松木玄關櫃。剛開始想買現成的,但找不到適合的尺寸,後來想請人家做,又怕用的是不喜歡的材質(請人裝潢通常會用夾板跟貼皮),又很想要有鄉村風的原木風情,於是決定自己來弄。從畫設計圖(改了N遍)、買材料(買賣家掛保證無毒的加拿大松木),因為其實沒做過這樣的木工家具,還真的是下了一番苦心研究啊~~ 還請爸爸撥出有空的時間來幫我一起做。

  

 110622_01.jpg

原本的設計圖跟爸爸說了後,還是有一些問題,所以結構上再多一點加強。製作當天的早上還一起跑了一趟HomeBox去買不夠的工具跟材料。
嚴格說起來,其實我們都是第一次真正弄木工,而且第一次就搞這麼大個!電動起子還是跟堂哥借來用的,爸爸也第一次使用。
我買了一本書來研究,才知道該用什麼工具、買什麼材料,得到一點點粗淺小概念。

 
過程中有一點挫折,就是雖然買材料時已經花錢請他們做精確材切了,但很多塊還是沒有裁得很直角,害我們併木頭時有誤差。還有木板難免稍微的變形,不夠直,停頓過幾次苦思對策。

 

110622_02.jpg

我無疑的是遺傳爸爸很多個性跟喜好上的基因,

諸如:爸爸從小喜歡畫畫,很多事情喜歡自己來搞定(DIY做生活上的東西),對很多事情都抱著好奇、欣賞的心,總覺得時間不夠用,還有許多事情都好想去做。

不過,我覺得爸爸比我更有耐性、毅力、抗壓性,在面對喧擾的塵世也更有他包容、善解的智慧。

爸爸的綠手指也是我現在看過最厲害的!不管什麼花草、樹木、蔬菜....都可以在他手裡誕生、成長茁壯,我卻沒遺傳到他這點,目前還一直停滯在摧花魔人的階段,什麼植物到我手中都難逃歸天的命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有點長進?

 

自從房子簽約、過戶之後,我跟Robert週末總是往新房子跑,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跟負責不同施工項目的師父接洽、討論,採買大小物品,或者打掃、整理房子。假日比較少回娘家去,即使有回去也是很晚才到,匆匆用過晚餐,坐一下就幾乎快到午夜,我們又像灰姑娘一樣,看著指針快到十二點又匆匆回林口休息就寢。週日有時忙著各自的工作,有時也是一樣要再往新房子去忙碌。因為如此的忙碌,之前根本都沒辦法跟爸爸做這次櫃子的施工細節討論,連要做的樣式細節他都不知道。我只請他幫我想需要哪些工具,要借的請他負責,要買的我去張羅~~

 

在我們決定自己做這個兩百多公分的玄關大木櫃後,爸爸的太太---我媽,還有我的先生---Robert,都覺得我們父女兩真是"憨膽",從沒自己做過這種木工家具,竟然第一次就要挑戰這麼大的工程?真的能搞定嗎?

所以在我們父女兩製作中遇到挫折的時刻,就會想到我們各自的另一半對我們這次計畫的懷疑,更加強不能讓他們看扁的意志!不管如何!一定要做出來!!!

 

110622_03.jpg

終於在傍晚六點半左右我們完成了這一個高達兩百多公分的大玄關櫃子!在我們兩個把它立起來的那一個摩門特....Robert 開了房子的大門,他下班來找我們了,我跟爸爸都覺得這時間點真是太神奇了!

 

110622_04.jpg  

雖然這篇文章標題說是[ 和爸爸一起做玄關木櫃 ],但實際上我只是現場的小幫手,爸爸貢獻大部分的勞力,也幫我設想如何讓櫃子更穩固。整個櫃子鎖了一百多根螺絲釘,雖然有電動起子,但每一根螺絲爸爸都還再用手動起子調整,遇到比較硬的木材節眼部分,要好大的勁道去鎖,看到爸爸手上、身上流出來的汗水,我真是滿心的感謝。

這天終於順利完成了這個大作品,真是超開心的!老爸辛苦了~~謝謝您幫我們這麼大的忙~這是您送我們入宅最棒的賀禮了!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雖然很累、很熱,但真的覺得好幸福~ 這是好難得的經驗!

接下來就等我把它上保護漆了,這是爸爸做的大櫃子耶!Robert 看到成品也讚嘆不已! 我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 

 

● 記帳: 這次叫材料,木頭+漆+裁切費+貨運費+螺絲釘,就花了7880元,另外再去買的大小工具、小零件,也超過千元,再加上我這次所花的研究時間,以及爸爸的愛心付出,這櫃子的價值真是難以計算了啊!

自己做並不是為了省錢(實際上真的沒有比較省的),只是覺得就是要會呼吸的木頭!好不容易有了我們自己的小窩,多花點時間跟力氣又算什麼呢?

裝鐵窗、鐵門、冷氣、假樑施工....這些我沒辦法自己來,一定要請專業師父來施工。但我自己可以油漆、還有這次的木工,就是這樣一點點爲這個原本陌生的房子付出,然後她變成我們的家,慢慢地越來越接近我們喜歡的樣子,在這裡生活,給她只有我們能給的愛,創造只有我們能為她創造的家的面貌。(每個人的家都是獨特的!)

 

 

 

 
************************* 加入 Jarlin 粉絲團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