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917_00.jpg

手工布丁的濃郁氣味真的太迷人! 之前就在找它的製作方式,但礙於沒有烤箱所以遲遲沒有動手作。

八月份吃到波麗路西餐廳的手工布丁後,又被勾起自己做的慾望,沒有烤箱就用蒸的吧!

 

在網路上搜尋了各家的製作方式以及食材配方,

八月中旬到十月中旬總共做了四次,每次的比例都不一樣,比較後終於找出自己最喜歡的。

之前PO了自己做的布丁照片後讓朋友們流了不少口水,這就來分享一下我的食譜吧!

 

< 材料 >

材料量 材料價格 熱量

1. 鮮奶 400ml

約 30 元 244 大卡

2. 液態鮮奶油 200ml

約 96 元 700 大卡
3. 全蛋 3 顆 + 蛋黃 3 顆 約 35 元 435 大卡
4. 加入鮮奶的砂糖 50g 約 3 元 200 大卡
5. 製作焦糖的砂糖 50g 約 3 元 200 大卡
6. 香草粉 一小包約4.5g 約 12 元  2.4 大卡
總共: 約 178 元 1781.4 大卡
總共做了6個布丁,每個: 29.6 元 296.9 大卡

 

砂糖的量請自行斟酌,我用的量是比較少的,但我已經覺得很甜了。

香草粉可用可不用,其實我覺得沒用也是很自然的蛋香,就很好吃了。

因為有奶油又有砂糖,對熱量比較在意的人要注意一下...

仔細算出每個布丁的熱量以及材料的價格成本,提供參考。

製作時間包含蒸的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有點小費工,成本也不低,

不過爲了吃到好吃的布丁,一切都是值得的!

 

介紹完材料後,下面就要開始做囉!

< 製作步驟 >

一、 做布丁底部的褐色焦糖:焦糖是要先淋在杯底的,所以要最先處理。

100917_01.jpg

1. 煮焦糖

50g的砂糖大概加10ml的水,用小火在鍋上煮,煮時稍微攪拌即可,不用過度攪拌。

砂糖溶解後慢慢會從透明無色變成褐色,顏色會越來越深,此時可以再加10ml的"熱水"攪拌均勻,

開始變深褐色的時候就可以離火了。(第二次加水時要小心不要燙到)

 

100917_02.jpg

2. 焦糖倒入杯底

我用蒸的,所以特地買了日本茶碗蒸杯子,在蒸的時候直接蓋上蓋子,就不必用保鮮膜了。

 

100917_03.jpg

我覺得我的焦糖還是煮過頭了,在倒焦糖時覺得好稠,越後面會因為溫度越來越低焦糖會慢慢變硬,

鍋子中會剩下一些糖倒不出來,還會像麥芽糖那樣"牽絲",很細很硬的絲。

鍋子裡有到不出來很硬的一層糖,泡水久一點它會自動溶解掉。

 

二、布丁主體的材料混和

100917_04.jpg

1. 牛奶 400ml & 液態鮮奶油200ml & 砂糖 50g & 香草粉 混和

放在爐火上加熱,中小火把砂糖煮溶化即可,不要讓溫度太高。

 

100917_05.jpg

2. 打蛋

 三顆全蛋 & 三顆蛋黃打好後混和蛋液,打蛋時不要打入空氣,只要打均勻不要打到起泡。

 

 

 100917_06.jpg

3.  將蛋液倒入融好砂糖的牛奶

4. 過篩

 

100917_07.jpg

5. 填裝

將過篩後的布丁主體材料分裝入之前已經倒入焦糖的杯子中

 

100917_08.jpg

大概每個杯子會分配到三大湯匙左右

 

100917_09.jpg

6. 蒸布丁

我沒有烤箱也沒有蒸籠,只好拿出兩個大鍋子來各裝三個杯子,鍋子裡加水就可以上爐子蒸。

分成兩個鍋子所以要分兩個爐子蒸,要花費兩倍的瓦斯,如果有雙層蒸籠就更方便了!

有大烤箱的話,就可以把它們裝在烤盤上烤布丁,烤盤中也要放水唷!

我先用中火蒸,等水沸騰後再轉小火蒸,總共大概蒸30分鐘。

 

100917_10.jpg

布丁成形囉!待涼後放入冰箱,大概冰個半天就可以吃到好吃的布丁囉!

 

 

100917_11.jpg

這是我第一次做的布丁成相,怎麼像野柳被風化的石頭呢?好多洞洞...

是我打蛋時弄到太多空氣進去了嗎?不過雖然有洞洞還是很好吃啦!

● 補充:後來經前輩指點,說裝好蛋液近杯子後,把杯子整個拿起來在桌面輕敲一下,讓裡頭的空氣擠出來,這樣可以改善洞洞的問題! 

 

 

 

 

 
************************* 加入 Jarlin 粉絲團 *************************
 

********************************************************************

 

台灣手工泰迪熊品牌

Jarlin網址:http://www.jarlin.bizsince 2000

手工泰迪熊 & 動物布偶 & 人偶娃娃訂製 & 生活雜貨

若需要訂製作品請先看 Jarlin 品牌網站上的 [訂製說明]

再來信詳細寫下您的訂製需求

E-mail: jarlin@jarlin.bizjarlinbear@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