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18_00.jpg

在水果店買了包漂亮的金棗,直接吃起金棗果皮很甜但果肉超酸的,雖然我很喜歡酸酸的滋味,但還是怕吃太酸對胃會有負擔,想起金棗可以做成茶飲在冷天裡喝起來不但舒服又可以保養喉嚨,於是上網看了各家製法,再自己親手做起一醬多用的金棗果醬囉~

 

[ 材料 ] 金棗670g (這是我全部的金棗)、冰糖250g(通常是用金棗一半重量的冰糖,但我想少加點,後面還要加麥芽糖)、麥芽糖50g (有些人沒加,加了可以增加黏稠度以及多一層風味吧?)、話梅兩顆(也是增加風味用,有些人沒加)、海塩10g (大部分的人都沒加這個)

[ 事前準備 ] 將金棗去掉葉子、蒂頭後洗乾淨 → 放在盆子裡讓它自然乾燥。要用的刀子、砧板、炒鍋、鏟子也讓它們先充分乾燥。

要裝成品的玻璃罐子也很重要,要充分乾燥,不要用塑膠罐喔~

<步驟1> 將金棗切條:我將它們一顆顆直的對半切再對半切,就是一顆切成四辦。有些人是整顆下去煮都不切,想要保持整顆完好的果肉,但需要攪拌煮很久才會完成。我不想花費那麼多時間弄這一鍋,希望可以節省時間,但又想有條狀果肉的口感,所以切成條狀備用,這個步驟就看個人喜好與耐性囉~  也可以直接用食物調理機打碎,果肉會更碎,完成的數度也會更快。

100318_01.jpg 

<步驟2> 下鍋炒:將所有切好的金棗以及冰糖一起下鍋用小火攪拌。有些人做法是先將冰糖炒溶化了再加入金棗,我想偷省時間所以全部一股腦兒下去了~

 

100318_02.jpg 

<步驟3> 加入話梅:大概在十分鐘內糖都溶化後加入兩顆提味話梅,再稍微拌一下。

 

 100318_03.jpg

<步驟4>熬煮:拌煮後整鍋子金棗持續以小火加熱熬煮,煮的時候會一直冒泡泡還有撲鼻的香甜氣味。再加入海塩、麥芽糖一起煮。

 

 100318_04.jpg

隨著熬煮的時間越久金棗的顏色也會慢慢加深,果肉部分也會慢慢呈現透明的狀態。

 

 100318_05.jpg

把一鍋金棗煮成這樣濃稠的狀態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從下鍋開始算起)。

 

 100318_06.jpg

<步驟5> 裝罐:趁熱就可以將完成的金棗醬裝進玻璃罐子裡,我用的是高崗屋海苔醬的罐子以及大茂黑瓜的罐子,本來想去買罐子但發現買空罐的價格還不比買罐醬瓜便宜,還是廢物利用最經濟實惠囉!看網路上的前輩們說趁熱裝好後要將罐子倒著放,說是這樣可以讓罐子中多餘的空氣排出,就有樣學樣了~

 

 100318_07.jpg

一斤多的金棗忙了一個多小時只做了兩小罐果醬,還有這一點點剩下的,量實在不多,裝好後我想既然要大費周章做這樣一回,不如下次做的話一次可以做多一些!這種手工果醬很實在,可以泡茶喝又可以抹麵包,還可以當蜜餞當茶點,多做一點可以跟親友分享,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100318_08.jpg

<步驟6> 包裝:正想著要怎麼包裝才好看,看到客廳角落剛好有這麵包店的袋子,半透明的袋子上印了現在很流行的蕾絲圖樣,剪下兩個正方形就剛好可以紮在罐頭上當裝飾,真是不錯~

 

 100318_09.jpg

先用橡皮筋將蕾絲圖案方形塑膠片束在罐頭上,稍微抓一下好看的皺折,再綁上裝飾的帶子。

 

 100318_10.jpg

如果要送給親友當小禮物,可以再加個小卡片綁在罐子側邊,寫上製成日期,並提醒早日食用完畢。

 

100318_11.jpg

冬天來杯用熱水沖泡的金棗茶,酸酸甜甜潤喉又美味!

 

100318_12.jpg

直接將金黃發亮的果醬裹在麵包上,更是能吃出濃郁的酸甜滋味與QQ口感!

 

想想還有什麼可以做成果醬的,下回再來繼續做實驗吧~

 

 

 
************************* 加入 Jarlin 粉絲團 *************************
 

********************************************************************

台灣手工泰迪熊品牌

Jarlin網址:http://www.jarlin.bizsince 2000

手工泰迪熊 & 動物布偶 & 人偶娃娃訂製 & 生活雜貨

若需要訂製作品請先看 Jarlin 品牌網站上的 [訂製說明]

再來信詳細寫下您的訂製需求

E-mail: jarlin@jarlin.bizjarlinbear@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