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阿之寶小廚房】初期設定為一個家庭料理的溫暖小食堂,建築物是一棟50餘年的雙層木結構樓房,並保留了數十年原始的格局和風味;地板使用90年歷史的三和瓦窯場燒的傳統大紅磚,內部陳設為花蓮數十年來的一般民生傢俱與文物,你可以一窺數十年來花蓮的樸質樣貌與生活況味,料理則是結合花蓮當地食材和阿之寶收集的全省老店醬料...."

- 引用自【阿之寶小廚房】-- 木結構小樓房

  

01.jpg

暑假的時候聽秀美姊說和老公(也是我北藝大的學長)要在花蓮市區開一間餐廳,最近開幕了! 阿之寶是學長和秀美姊寶貝女兒的小名,名片和扛棒上面的小女孩就是她畫的喔~ 果然是承襲了爸爸媽媽的藝術天份呢!星期五這天我們先和秀美姊預約訂位,來到位在花蓮市區舊鐵道附近節約街上的阿之寶小廚房。和阿之寶手創館一致的扛棒風格,多了個醒目大鍋子和頭上的廚師帽,盡情享受著美食料理的樂趣!  

 

 02.jpg

來到阿之寶小廚房大門,讓我想起鄉下老家門前,幾位長者坐在那話家常抬槓的畫面,一種很親切、溫暖而熟悉的感覺..門面和窗框顏色讓人聯想到早期大同電扇的顏色,讓人覺得清涼舒適.. 這是老屋子原本所保留的顏色,阿之寶小廚房很費心的調出一致的漆色,保有原先的風格喔!

 

03.jpg

這次我點了照燒雞腿,Robert點了松板肉;最重要的是menu下面藍色這句話: "百年醬料,在地食材,請盡情享用~" 好的醬料對美食的製作真的很重要!  因為阿公阿嬤都會將好吃的秘訣流傳在醬料之中呢! 讓人一碗接著一碗,好像會變成小丸子裡面永遠吃不飽的愛吃鬼 小杉呢! -_-|| 

 

 04.jpg

一本本有關花蓮歷史的珍貴書籍、早期的老照片、明信片以及60年前的舊報紙擺設在餐廳進門處,使人有種時光倒流的感受...

 05.jpg

這一本是日據時期出版的「東台灣展望」,有許多寶貴的歷史照片。

06.jpg 

07.jpg

 08.jpg

 保留了老房子原本的木造主結構,搭配令人懷念的傳統大紅地磚,很獨特而用心設計的用餐環境...

09.jpg

這裡的每張椅子都是學長姊特地從花蓮港務局、花蓮仁愛之家、花蓮各級學校等收羅而來,經過整理強化後重新展現其古樸的風味!  桌子更是自己設計用木材切割製作上漆呢!

 

 10.jpg

從小廚房內部往大門方向看去;我們就坐在左邊靠窗的兩人座位,餐廳的斜對面是養鳥人家,用餐過程都會聽到很悅耳的鳥叫聲,在熱鬧的花蓮市區中,這裡似乎變成了一個淳樸的世外桃源~

 

11.jpg

 第一道上桌的是小杯子中的梅子汁,道地的梅子滋味,酸酸鹹鹹,Robert說和他阿婆做的梅子味道很像~ 旁邊一粒粒的是筍湯,筍子很嫩也很新鮮,吃起來很清爽!

 

12.jpg

接著是兩盤小菜,份量十足,也很下飯!  這道很特別,尤其是秋葵和柚子的搭配,我還是第一次吃到, 柚子的香味加上柚子果肉的口感,和秋葵汁液融合在一起,真是恰到好處!先前還看新聞說秋葵和苦瓜是顧人怨的食物一、二名,沒想到這盤小菜卻同時顛覆這樣的感受!

 

13.jpg

黃瓜絲和魷魚用醃製的方式料理,很入味,單是這盤小菜就可以配上半碗飯了!

 

 14.jpg

這是Robert點的松板肉,小姐說是用豬的腮幫子部位肉材,薄薄肉片捲起來剛好可以放進沾醬盤,醬汁一點都不油膩,裡頭還有碎薑的味道,一旁的玉米、香菇、和大黃瓜都很適合沾,不會破壞食材原本清爽的味道!

 

 15.jpg

這是我的照燒雞腿,肉質料理的很嫩,口感很不錯,又是一道下飯的主菜,我們都很喜歡! 旁邊的配菜是由青椒、甜椒、豆子組成,清爽中帶點甜味,很新鮮也保留了蔬菜的原味與口感,賞心悅目!

 

 16.jpg

我和Robert都有共同的感想,怎麼吃到一半越吃越餓呢? 是不是餐前那顆開胃梅發生作用了? 還是 好的醬料會讓人一口接一口? 還是學長的廚藝太讚了! ? 我想也許都有吧!  難怪服務生一開始就和我們說:"飯如果不夠可以再添..." 原來是這樣...

 

17.jpg

一樓大概有六到七桌,去之前先打電話確認比較保險! (尤其是五、六、日)

 

 18.jpg

這裡是櫃檯,服務小姐後方小窗口就是廚房進菜的小窗,用餐環境聽不到廚房的吵雜聲,也不會有油煙味,是很悠靜而舒適的用餐環境。不過可是辛苦裡頭的大廚們了! (很怕吃飯時會聞到油煙味又聽得到廚房炒菜聲的餐廳,即使食物再可口也會大煞風景)

 

19.jpg 

飯後甜點可是真材實料的芋頭甜點和復古造型的水果串呢! (讓我想起糖葫蘆的感覺);最後上的是我們點的一杯蜜香紅茶,是用花蓮產的蜜香紅茶茶葉泡製的,很香很順口!~ Robert只顧著喝也忘了拍照了...

 

20.jpg 

吃光光!  這可不只是惜福喔!  是一整個用餐過程都很享受!  餐具也很有特色,沒有照到筷子的特寫,是一雙有別緻造型,由大禾竹藝工坊設計的竹筷。

 

21.jpg 

櫃檯附近有阿之寶小廚房使用的獨特醬料,如果是對料理有興趣的朋友一定會很有興趣,也會很有收穫!

 

23.jpg 

這滿滿一櫃的傳統醬料,都是阿之寶從台灣各地蒐集而來的美味料理秘方!  先前我們有買一罐鵝肉醬,連不太會煮飯的Robert,都對自己炒出來的菜能產生自我良好的感覺!  -_- 好的醬料就如同魔法液一般,加一點,就能產生令人難以置信的化學反應。

 

24.jpg

每個桌上都有一盆小蘭花,優雅的意境,也會讓人心情愉悅、食慾大開呢!

 

 25.jpg

門口的走廊跟椅子讓我想到在日本自助旅行時常常看到巷弄裡的食堂,有種很親切又溫暖的感覺。

 

 26.jpg

阿之寶小廚房位於花蓮市節約街27號;這個門牌也很有歷史了,門牌旁還有早期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留下來的編號牌子。

 

27.jpg 

今天的照片是Robert拍的,因為Jarlin我光顧著吃,還有和剛好來小廚房跟朋友聚餐的學長們打招呼。這兩位學長都是因為喜歡花蓮而定居在這裡做創作的,阿之寶小廚房裡掛的銅板畫以及彩墨畫就是這兩位優秀的學長的作品。下面網址中有他們的相關介紹:

http://www.arttime.com.tw/blog/blog_personal.aspx?blogger=binu22 

http://blog.sina.com.tw/thetiger3/article.php?pbgid=36029&entryid=572009#myping

 

50年的老建築能在阿之寶小廚房用心整修下更保存下來,學長學姊真的是將人文藝術的精神實踐在生活中,花蓮多了一個這樣富人文特色的用餐環境真好~ 

關於介紹,遺漏不足的地方還請參閱 > 小廚房吃什麼! ? 

---------------------------------------------------------------------------------

備註: 《阿之寶小廚房的整備過程》 請看:

【阿之寶小廚房】-- 木結構小樓房

【阿之寶小廚房】--拆除大工程

【阿之寶小廚房】--整修部隊進場

【阿之寶小廚房】--即將開幕

小廚房正式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