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06_02.jpg

上個禮拜有一天看到網路上有人在介紹好吃的蛋包飯,害我懷念起歐伊系的蛋包飯

那就自己來做吧!

然後因為想要趁著一股熱血精益求精,就連續三天都有一餐吃蛋包飯,吃蛋包飯真是幸福的事情呢~

(不過再好吃的東西每天都吃還是會有點怕怕的吧~ )

 

這連著三天做蛋包飯的食材都是用家裡現成的食物湊合著用,雖然每次的食材都一樣,但做法都稍微有變化。

主要的食材:雞蛋、蕃茄、胡蘿蔔、馬鈴薯、芹菜、白飯

調味料:蒜頭、鹽、醬油、咖哩塊、七味粉、碎蘿勒葉、胡椒

 

~~~~~~~ 第一天的蛋包飯 ~~~~~~~~~~~~~~~~~~~~~~~~~~~~~~~~~~~~~~~~

<做法如下>

分成三個步驟:

1.醬料:

我都是先做外面淋的醬料,因為要煮久一點讓它入味。

先用較大的火炒切碎的蕃茄與一點打爛切碎的蒜頭,再加入水 〈不要太多,大概蓋過鍋子中的材料再高一些就可以了〉

悶個幾分鐘我做菜很隨性....所以都憑感覺... 〉再放入咖哩塊一個〈咖哩塊可以先用菜刀切薄片再丟入鍋中,這樣咖哩溶解得比較快

再把火關小,攪拌一下讓咖哩跟蕃茄融合,再灑些七味粉、胡椒粉,蓋上鍋蓋,用很小的火悶煮幾分鐘後熄火繼續悶。

 

2.炒飯拌飯

把胡蘿蔔、芹菜、馬鈴薯都切成很小。

先炒胡蘿蔔、再加入馬鈴薯一起炒,最後再加芹菜炒一炒。

做到這個步驟,一般的做法是把煮好的白飯或冷藏過的白飯放進正在炒的料再一起拌炒。

但我的做法是把炒好的這些料鏟起來放進剛煮好的熱騰騰白飯鍋中(飯要煮的粒粒分明的那種喔!不要加太多水煮成糊成一團的),

再用飯匙把飯跟料都拌在一起,儘量拌均勻就可以了!

〈不把飯放進鍋中一起炒是因為我覺得炒菜鍋中的油比較多,飯再全部放進來就會讓米飯吸收所有的油,雖然我的油已經放得很少了,但我還是希望能更清爽些!

 

3.盛飯

將拌好的飯用吃飯的碗裝起來,用飯匙用力填壓,讓飯整個是紮實的狀態,再倒扣在盤子上。

因為碗是圓形的,倒扣出來的飯也會呈現圓形的,印象中的蛋包飯都是橢圓形兩邊比較尖的形狀,所以我在用飯匙加工...壓一壓讓飯變成我要的形狀。

 〈沒有橢圓形的飯模,所以只好用手工的!五金行或生活用品店都有賣那種模子,不過我是覺得傢伙太多要收來收去也很麻煩,可以省模子的話就不用買了

 

4.煎蛋囉!

這是蛋包飯製作中最最最精華的一環了! 要如何煎出讓人看得會很想吃很想吃的蛋包飯就看這一步了!

不過我的做法不是正宗道地的日式蛋包飯做法〈正宗的要像這樣:http://shibasuki.pixnet.net/blog/post/21186293 聽說日本人做這種的都要用三顆蛋製作一人份的蛋包飯,先煎成厚厚得,整個放在飯上面,再用刀子劃過,讓包在裡頭半熟的蛋流下,覆蓋整個飯〉

因為不想一餐吃下太多蛋,我就用三顆蛋做兩人份的蛋包飯。〈這天晚上只有我們夫妻倆在家用晚餐,平常是全家一起五個人〉

打好三個蛋後稍微攪拌一下,不用攪拌太久,不需要讓蛋黃跟蛋白整個都融合在一起。

用平底鍋先用大火熱鍋,放入少許油,熱鍋後把蛋汁從鍋子中間慢慢倒入,左手倒蛋汁,右手拿一雙筷子在下鍋後的蛋汁中間畫圈圈...畫圈...,一邊畫一邊觀察蛋漸漸成形的模樣,要讓蛋汁不是整個平舖在鍋子上,但又不能讓蛋皮分解喔!這樣才能煎出有點立體感覺的蛋皮。

倒完蛋汁後將火關掉,蓋鍋稍微悶一下,蛋皮就煎好了!蛋皮熟度可以自己控制,不用煎得太熟太硬。

〈因為要做兩個蛋包飯,所以蛋皮是分兩次煎,蛋汁是一次攪拌好分兩次下鍋煎的〉

煎好蛋皮後整片鏟起來舖在剛才塑型好的飯上,然後淋上準備好的蕃茄咖哩醬,最後灑上蘿勒葉、七味粉、黑芝麻,大公告成囉!

 

來看看成品囉~~ 

 

090604_01.jpg

我的蛋包飯很小一個,因為晚餐不想吃太多...。

 

 090604_02.jpg

Robert的比我大上兩倍多,飯很多所以蛋不夠大,沒有把整個飯都覆蓋住。

 

 090604_03.jpg

開動囉!香香的蛋包飯,吃起來很方便又令人開心!

 

●第一天的蛋包飯檢討:我覺得咖哩醬的味道太重了些,但是Robert覺得還好,他喜歡這樣子比較香。

我想也許醬料再多一點水就可以改善些了!

 

 

~~~~~~~ 第二天的蛋包飯 ~~~~~~~~~~~~~~~~~~~~~~~~~~~~~~~~~~~~~~~~

做法大致都跟第一天的一樣,主的差別在製作醬料的食材。

昨天的蕃茄用完了,今天的咖哩醬中的料是胡蘿蔔、馬鈴薯、芹菜。

還有今天的蛋煮得比較軟,更滑溜的感覺!口感比較好~

 090605_01.jpg

今天的醬料看起來比較豐富,飯裡頭的料跟醬料的食材都是一樣的。

 090605_02.jpg

●第二天的蛋包飯檢討:因為昨天的醬料我覺得口味太重了些,今天中午因為有三個人在家用餐,

我跟昨天一樣是用一個咖哩塊來製作淋醬,結果味道卻變得太稀了些,可惜掉了~

 

 

~~~~~~~ 第三天的蛋包飯 ~~~~~~~~~~~~~~~~~~~~~~~~~~~~~~~~~~~~~~~~

針對醬料做改進,這次用兩塊咖哩塊,也多加一些水,所以看起來還不錯!

這次我把蕃茄跟飯一起拌,所以飯裡面是紅紅的〈不過我忘記拍挖開的照片了...

090606_01.jpg

090606_02.jpg

●第三天的蛋包飯檢討:我自己覺得味道是稍微淡了些!

大家想了想....原來是少了肉啦!蛋包飯再淋上有肉塊的咖哩應該會更迷人吧~~

好吧~下回再來做囉~ 

 

一下放了這麼多蛋包飯的照片,希望不會讓大家看到就膩了... 

 

 

 

 
************************* 加入 Jarlin 粉絲團 *************************
 

********************************************************************

台灣手工泰迪熊品牌

Jarlin網址:http://www.jarlin.bizsince 2000

手工泰迪熊 & 動物布偶 & 人偶娃娃訂製 & 生活雜貨

若需要訂製作品請先看 Jarlin 品牌網站上的 [訂製說明]

再來信詳細寫下您的訂製需求

E-mail: jarlin@jarlin.bizjarlinbear@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