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西部滿山片野的油桐花景象相較,東部的油桐花就比較稀少。
有網友在砂卡礑步道拍到了油桐花,想說趁4月底前趕快去看看,不然可能就來不及了!



交通訊息->
Map: 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4_1_5/Page05.aspx
砂卡礑步道就在太魯閣入口遊客中心附近,如果從太魯閣入口處門牌坊右轉過錦文大橋後接著左轉,
(右轉往遊客中心,左轉就是往砂卡礑隧道)隨即進入砂卡礑隧道,
行車1分鐘出了隧道,就會看到一座上頭有許多石獅子的橋,
橋末端在下一個隧道口前的左手邊,就有一個小型停車場可以停車,
但因為位置有限,若假日太多人潮,沒位置可能就要停在遊客中心的停車場,
用徒步方式穿過砂卡礑隧道(設有行人走道,安全無虞)至橋頭邊的砂卡礑步道入口,
但距離有點長,步行比較花時間..



砂卡礑石橋上的石獅子很特別喔!每一隻的姿態、髮型、尾巴、表情都不太一樣,
今天飄著雨,水滴掛在牙齒上,好像在流口水一樣,好有趣!



這一隻很特別,身體是仰著抓肚子搔癢,嘴巴還開開的很舒服的樣子.



橋頭邊是砂卡礑步道的入口,不會很顯眼,要先從砂卡礑橋下樓梯走3~4層樓的高度,
才會抵達橋下方的砂卡礑步道,當然回來的時候就要爬樓梯嚕!

下一張(熱鍵:c) 

砂卡礑溪是立霧溪注入太平洋前最東側的支流,於太魯閣附近注入立霧溪,砂卡礑橋位於兩溪的交會口附近.



砂卡礑步道是日據時代末期日本人為了建造立霧發電所而開鑿,
曾經是原住民砂卡礑(Skadang)與赫赫斯(Huhus)等部落主要的對外要道之一.
全程4.4km,沿途經過昔日赫赫斯部落分社,三間屋、五間屋,往返約需5小時.
(美麗的溪水與大皺摺在入口->五間屋之間,若時間不足,只要走這段路即可,
來回大約3小時.

步道沿著山壁開鑿,壁上的鑿痕讓人感受到深刻的歲月歷史痕跡,
地上舖設枕木,沿路都是平緩的道路,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這邊健行!

下一張(熱鍵:c) 
伊亞峽谷‧穿過伊亞峽谷就好像穿越時光走廊一般,來到另外一個世外桃源!
裡面兩位年輕的妹妹是香港來的朋友,這一路上已經聽到了粵語、韓語、日語、英語
覺得自己好像身處在異國,感覺很奇妙!

下一張(熱鍵:c) 

可能尚未進入雨季,現在砂卡礑的溪水不多.

下一張(熱鍵:c)

蕨類石壁‧
峽谷較潮濕的環境,也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大多數的植物在太魯閣族的文化中都有特定的用途與價值,
平日觀察著蟲魚鳥獸在山林中覓食與棲息,當有食、衣、住、行、醫療、祭祀等需要時,
即採集足夠的數量利用.

下一張(熱鍵:c)

路途中看到一面巨牆,因為沒有樹木的遮掩,層層堆疊擠壓而成的獨特地形顯露無疑!

下一張(熱鍵:c) 

溪谷中大量的石頭堆積著,越是緣溪而上,石頭也越來越大顆

下一張(熱鍵:c) 

現在的砂卡礑溪是細水涓涓,聽著水流動的聲音讓人感到很清爽!

下一張(熱鍵:c) 

當眼前出現這景象時,真的是體驗到什麼是人間美景與世外桃源!
清澈的溪水中有著青綠的藻類植物,原始而美好的環境,
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太魯閣族群是如何尊敬與珍惜自己生長的土地~

<河段劃分與Gagy>
早期太魯閣人就認識豐富的溪流生物,採集魚藤捶取汁液,另以黃藤製作魚簍捕撈魚蝦,
供給生活所需.由於受到Gagy的規範,個人捕撈時必須通報家族知道,另補到小魚要立即放生,
只能捕撈適當的魚,不可貪多.昔日整個砂卡礑溪流域不同河段分屬不同家族、聚落的勢力範圍,
不可擅自越界進入,凡是違反相關規範者將受Gaya(祖先遺訓->習俗規範文化)的懲罰。

下一張(熱鍵:c) 

在驚嘆的同時,身邊一位遊客中心的解說員和一位外國人說明為什麼這裡的水會如此crystal clear ,
看他的表情也是深深著被眼前的美景所著迷~

下一張(熱鍵:c) 

大褶皺‧
砂卡礑溪溪水幾乎終年清澈碧綠,隨處可見美麗的岩石褶皺,
細緻精美的程度和氣勢磅礡的九曲洞風格截然不同!

下一張(熱鍵:c)

步道沿途有規劃為太魯閣族所種植一整片的山蘇區,每顆都長的很健康!
山蘇本就是太魯閣族平日食用的農作物,因為爽口又富營養價值,亦深受外來的漢人所喜愛,
現在山蘇也已經是原住民重要的經濟作物。
(此區為原住民耕植區,嚴禁一般人進入)

下一張(熱鍵:c) 

一片山蘇葉子上有一隻毛毛蟲,鏡頭一靠近他就裝死不動了,不知道他會不會喜歡吃山蘇?

下一張(熱鍵:c)

毛毛蟲長大就會變成美麗的大鳳蝶呢! 好久沒看到這麼漂亮的大鳳蝶了,還有湛藍色和其他形形色色的蝴蝶的喔!
(來的突然想拍他停駐的美麗翅膀都拍不到..)

下一張(熱鍵:c)

斯維奇‧抵達途中第一個終點站-五間屋,名符其實就是有五間屋子在這邊啊!
這一代為斯維奇部落,相傳前後為Emnan Sudu和Lbak家族移居至此拓墾,
民國70年左右因為兒女教育問題已移往富世村定居,現在已成廢墟,
但還是可以看到原住民在此養殖山雞和農作物。

下一張(熱鍵:c)

這裡的雞就在你身邊草叢圍繞,看到人來也會警戒,母雞會帶著小雞過小路回到家裡,
很可愛! 照片裡這隻正要從石階上跳下來!

下一張(熱鍵:c)

有個別緻的公廁在這邊,公廁兩旁是雞群行經的要道,小心不要驚嚇到他們嚕!

下一張(熱鍵:c)

大水管‧本來想繼續向前走到三間屋,但雨有變大的趨勢,到了立霧發電廠的輸水管,簡單吃個飯糰就折返了。

下一張(熱鍵:c)

清澈的水,好像一面綠色的鏡子,水面有石頭的倒影。 

下一張(熱鍵:c) 

油桐花廊‧
本來想要找尋油桐花,可是只發現了一點點,花瓣多半也落下一段時間了,
或許清早來花瓣會更美麗~
油桐花小熊坐在石頭上,路過的叔淑阿姨都問我們在拍花喔! 還有一位阿姨看到說:
"喔...油桐花....唉呦...這是瞎咪'花'?  "
呵呵...阿姨我是油桐花小熊啦! 不是'瞎咪輝' 啦!~

下一張(熱鍵:c)

離開太魯閣砂卡礑步道->前往吉安楓林步道
擔心五月份油桐花會越來越少,我們移師前往楓林步道,終於讓我們看到了!

下一張(熱鍵:c)

美麗嬌嫩的油桐花散落在路旁,應該是剛掉下來不久,趕緊把握機會多拍幾張!

下一張(熱鍵:c)

螺旋般的花瓣,讓油桐花掉落時在空中旋轉,就好像是花仙子飄下來的感覺~
有一首歌是這樣說的:"油桐花新娘,有水水的眼睛,陪你笑,陪你哭,陪你親,歡喜做新娘~"
知道這是誰作的歌嗎?

下一張(熱鍵:c)

因為路旁地上不是很乾淨,撿了一些油桐花到附近的草皮和油桐花小熊拍照。

下一張(熱鍵:c)

在綠油油的草皮上我好開心喔! 這裡是我美麗的家~

下一張(熱鍵:c)

你看! 我是跳芭蕾的花仙子!

下一張(熱鍵:c)

黑麻麻的台灣小黑熊也來作客,胸口的白色V字和身旁純潔白色的花瓣相呼應呢!

回上一層(熱鍵:b)

小黑熊坐在花群中,聞著油桐花香,好幸福喔!

下一張(熱鍵:c)

梅雨季節快來了,賞油桐花要趁早喔!      
五月份桌布在這,來看看喔!http://jarlin.pixnet.net/blog/post/23928031


                                                                                               ~美麗的油桐花小熊 留~ 




太魯閣族很重視祖先遺訓及族群規範,重紀律也尊敬大自然,
美麗的砂卡礑是他們的家,來到這裡,要好好愛護喔!

參考資料:

太魯閣國家公園:
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4_1_5/Page02.aspx

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http://www.dmtip.gov.tw/Aborigines/Article.aspx?CategoryID=3&ClassID=9&TypeID=18&RaceID=10

太魯閣族自治憲章:
http://210.240.41.131/~truku2/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240&forum=14&post_id=2663#forumpost26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