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天文盛事,第一顆由台灣人發現的鹿林彗星在2月24日最接近地球。
小時候哈雷彗星接近地球的時候,爸媽半夜帶著我跟弟弟從大園到桃園的虎頭山等著要看彗星。
那時候山上有好多人都守著夜空等著看彗星呢!
老公也說他們那時候也是全家人去等著看彗星。
s090225_Comet_Lulin_20090224-001-BVR_HY_Hsiao.jpg s090224_Comet_Lulin_2007N3_2009-02-23_hy_hsiao.jpg 
090225_Comet_Lulin_2009_0224-0228_position.jpg  


鹿林彗星天文台:http://www.lulin.ncu.edu.tw/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2/17 18:07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7日電)一輩子就這麼一次。全世界矚目、由台灣人發現的鹿林彗星,是2009年上半年最耀眼的彗星,24日將最靠近地球,民眾當天晚上往南方獅子座與土星附近,用肉眼就能看見。

 

中央大學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鹿林彗星初訪太陽系的現況,他們在新聞稿中指出,台灣人首度以本地儀器觀測發現並命名的「C/2007 N3(Lulin)鹿林彗星」初訪太陽系,綠色的光芒顯示這顆彗星很新鮮。

 

出席記者會的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陳文屏表示,根據推算,鹿林彗星軌道特性顯示它是來自太陽系外圍歐特雲區的彗星。鹿林彗星於今年1月10日通過近日點後,將於2月24日時運行至最接近地球的地方,屆時位在獅子座附近,幾乎肉眼可見,是2009年上半年最耀眼的彗星,掀起一波全世界研究鹿林彗星的熱潮。

 

陳文屏表示,鹿林彗星軌道可能為雙曲線或拋物線,表示這是它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進入太陽系,也可能是週期性,這週期長達2800萬年,不管如何,現代人這輩子只有一次機會親眼目睹。民眾只要當天晚上10點以後,面對南方,找到獅子座與土星,鹿林彗星就在附近,雖然亮度不如土星,但用肉眼還是看得見。

 

陳文屏指出,鹿林彗星的軌道非常接近黃道面,以相反於行星的方向繞行太陽,因此與地球相對速度很快,由於是「新鮮」的彗星,因此含有大量氣體,顏色特別鮮綠。

 

出席記者會的還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葉永烜、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