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蜜颱風!多sweet的一個名字啊!不過...颱風還是讓人討厭的。
雖然喜歡颱風來時天氣涼涼的感覺,但討厭每次颱風都造成各地大小災情。
每次看著颱風的新聞,都讓人難過又生氣。

唉...不管颱風了...
下雨天,突來的興致來,介紹一下最近每天都要來一下的[手沖咖啡]。

咖啡陪伴我很多年的歲月了,最初用的是摩卡壺,後來用法式壓濾壺。今年七月份開始嘗試手沖壺。
手沖濾泡式咖啡的過程雖然比我之前慣用的那兩中泡咖啡方式要麻煩些,但還蠻有趣的。
水溫、沖水力量、器具..都會影響泡出的咖啡成果,所以常常做調整,嘗試在不同條件下得到的各種咖啡美味!



泡咖啡之前先要準備好器具囉! 最重要的就是手沖壺
 


之前我一直在這款Kalita紅銅壺與另一款野田琺瑯月兔印琺瑯壺做抉擇。
在網路咖啡版上看到很多人說這款銅壺算是手沖界的名牌,水柱很穩定。出水口小,水流較慢,得到的口感比較厚。
而月印兔法琅壺的口碑也不輸這銅壺,法琅壺的水柱也很穩定,出水口較大,出水較快,咖啡口感層次豐富。
兩者各有優點,害我考慮好久。
後來決定先買銅壺是因為近年原物料一直漲價,去年這隻壺比現在便宜一張小朋友。
為了不要在將來要買這隻銅壺時害我失去更多張小朋友,就決定先買銅壺囉!
不過後來這隻壺變成我的生日禮物啦!
(老公當時正在想我的生日禮物...看到我在看壺就說送這個給我當生日禮物囉~)


裝咖啡粉的濾壺 & 接咖啡水的底壺

其實老公買手沖壺時也搭配買了同個牌子的濾杯,那款咖啡色的濾杯很可愛,我很喜歡。
但因為Kalita那款陶瓷濾杯的形狀不是正圓型的,在沖泡繞圈圈時感覺比較不順。
所以後來又另外添購聽說很適合Kalita宮廷壺的 Hario V60 濾杯。
 (為什麼會是不同牌子的搭配起來比較好哩?)


鐵製古典手搖磨豆機

這是我的第二支摩豆機,是結婚之前買的,可以算是跟著我一起出嫁的嫁妝嗎?
我很喜歡手搖的感覺,雖然要一直繞圈圈手還蠻累的。
但手工的還是比較愜意...是機器無法代替的感覺。
( 啊!想到日劇[溫柔時光],在下雪的北海道咖啡屋中老闆讓客人自己磨豆子,有看過這部片的就可以了解囉~)

雖然從大學時代開始自己弄手工咖啡,但以前一直都沒有很深入研究,只是胡亂買了豆子弄弄。
在這次學習手沖咖啡的過程中,我又學習到很多細節,才知道原來豆子不能用[砍豆機]。
就是市面上很多電動的,刀片是兩片像螺旋槳,那樣的機器雖然方便但容易產生過熱的現象,砍豆子的同時讓香氣消耗。 


事前準備:
1.煮水:水滾後放一下,讓水溫降一下,不可用滾燙的水沖,會把咖啡味道沖壞。
最適合的溫度是在85度C左右 

2.磨豆子:約磨到跟粗砂糖差不多的粗細  

3.折好濾紙



器具跟是前準備都就緒,要開始沖咖啡囉!

沖咖啡的過程溫度很重要,聽說最好是在85度C時沖咖啡。
折好濾紙後,先用熱水沖洗一下,一來洗去濾紙上的一些雜質,二來順便溫熱濾杯與濾壺。 
洗好濾紙後要記得將滴到下壺的水倒掉喔!






(我倒咖啡粉有點NG啦...濾紙上弄得醜醜的....這種情況要儘量避免啊!)
咖啡粉不要磨太細,適合手沖的粗細大概是接近粗砂糖的程度。


(又NG啦...那個表面的大泡泡是不應該有的...應該是咖啡粉裡頭有空隙,沒裝好粉。
一定是我一邊拍照還要一邊沖咖啡,手忙腳亂所造成的... 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

我用的方式是【小→小→中→大】的注水程序。
也就是前面兩次注水都用小水柱(壺嘴與水柱呈90度),
第三次用中水柱 (角度比90大些) ,最後一次用大水柱(角度比第三次更大些) 。

水柱由中心往外,以順時鐘方向繞出約四五圈,再逆時針繞回一樣的圈數。
注水的時候水柱要穩定,不可以忽大忽小。
第一次可以稍微悶蒸30秒左右,或者看咖啡粉膨脹停止就可以繼續第二次注水。 
(越新鮮的豆子磨出來的粉注水後膨脹的程度會越大)



越新鮮的咖啡粉沖泡時會冒出來的泡泡越多,所以每次看著水柱沖出來的泡泡,都有一種開心的感覺。
以前喝咖啡常常半磅咖啡豆可以喝上一個月,最後面的咖啡都已經不新鮮了。
現在用手沖咖啡都很重視咖啡豆的新鮮度,不過卻變得要喝比較多...








下一張(熱鍵:c) 
看到綿密的泡泡,聞著香濃的氣味,真是讓人心情愉悅呢! 


下一張(熱鍵:c) 
水流呼嚕呼嚕的,聽著水聲看著水流,也是沖泡咖啡時的小樂趣!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將咖啡倒入溫熱後的杯子就完成所有沖泡的程序囉!(一個人喝的時候可以直接將放咖啡粉的濾杯放在個人的馬克杯上做沖咖啡的動作)


好好品嘗美味的咖啡吧~~


濾杯滴玩水後留下這樣的咖啡粉,很多小小的泡泡亮晶晶的,看起來很漂亮呢!
回上一層(熱鍵:b) 

 

 

 
************************* 加入 Jarlin 粉絲團 *************************
 

********************************************************************

台灣手工泰迪熊品牌

Jarlin網址:http://www.jarlin.bizsince 2000

手工泰迪熊 & 動物布偶 & 人偶娃娃訂製 & 生活雜貨

若需要訂製作品請先看 Jarlin 品牌網站上的 [訂製說明]

再來信詳細寫下您的訂製需求

E-mail: jarlin@jarlin.bizjarlinbear@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