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我的工作感到好奇,突然想來談談我工作會面臨的職業傷害。

一、視力
最近覺得自己視力有變差的趨勢。看電視的字幕、街上的招牌都常常覺得不是很清楚。可能近視有加深吧!這應該算是我的職業傷害的一種。

總是長時間專注著手上做的東西,所以眼睛常常會疲累,我想這種問題一定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更加嚴重的。或許我該開始研究怎樣保養眼睛才是。

我工作時都會帶著眼鏡,這眼鏡好幾次都拯救了我的眼睛。因為有時候縫的太猛,針線太緊很難抽出來時,就會用力拉。好幾次都在這樣拉扯的動作時讓針正中了我的眼鏡。這種時候就會想[還好我有戴著眼鏡,不然眼珠就被刺破了],想著想著真是越來越覺得恐怖唷~~

二、腰酸背痛
因為縫著縫著常常不知不覺就曲著身子,脊椎一直承受著壓力,久而久之就會腰酸背痛。前兩年的春天還蠻嚴重的,脊椎有一兩節好像發炎了吧。那段時間總要去醫院做復健,後來是因為SARS很嚴重,就不敢跑醫院去了。後來可能是我有比較注意姿勢,所以現在都沒有再復發了。

三、指破血流
有時候縫的入神,不只是不小心被針刺到,而是用自己肉做的指尖去推針(懶得拿頂針),因為針屁股比針鋒面積大,所以被針屁股刺到的傷口當然比較大,流的血也更多。

四、手粗粗
右手長期拿著針,左手則要拿著被縫的東西,所以右手的大拇指與食指的指尖皮比較厚。左手掌手指下的丘上頭也長了好幾個硬繭。

不曉得這一項算不算是職業傷害,畢竟長繭根手指變粗都是有保護作用的。

五、毛絮紛飛
工作的時候,一定要帶上口罩,避免吸入布料跟棉花的毛絮,布料上的毛越長,在製作時會飛的毛就更多。毛越長的作品,越是令人害怕呢。因為不僅怕會吸到毛絮,甚至會把屋子跟身體也都弄得毛毛的,雖然我都有穿圍裙工作,但畢竟不是穿的密不通風,所以常常衣服上也都會弄到毛毛的,很不好受的!
我想雖然都儘量戴上口罩了,但總難免偶爾會吸入一些東西吧!日積月累下不知道會怎樣呢?

不管做什麼工作,或多或少都有些職業傷害吧!
所以要好好研究看看怎麼照顧自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